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記者:徐卓藍編輯:李奕鳴

【施政報告】八大創科方向落實逾半 年底政府數據開放

  • 2018-10-10
  • 新報人
  • 記者:徐卓藍編輯:李奕鳴
  • 2018-10-10

去年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其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循八大方向發展創科,包括創投資金、科研基建、創科教育等,並投入龐大資源。新一份施政報告增加部分撥款,並落實推行引入科研專才、科研基建及STEM教育,但開放政府數據、改善政府採購政策,及檢視現行創科相關法例及法規,仍在籌劃當中。 撥200億作大學研究基金 今年施政報告會向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轄下研究資助局(研資局)的研究基金投入額外200億元,加強大學的研究實力,並建議成立30億元「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增加研究撥款來源。同時,每所大學的技術轉移處,每年最多可獲資助額增至800萬元;「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對每所指定大學的資助上限,提高 …

【施政報告】公營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 教協:爭取多年終有成果

  • 2018-10-10
  • 新報人
  • 記者:尹海澄編輯:黃詠榆
  • 2018-10-1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將在教育方面額外撥款47億元恆常開支,比財政預算預計支出多約13億,部分撥款將用作公營中小學教師全面學位化。有教育界人士慨嘆爭取逾20年終見成果,惟期望政府能正視小學中層管理職位不足,及比例不符問題。 施政報告落實在2019/20學年,將公營中小學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涉款約每年15億元。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副會長張銳輝表示,教協已爭取中小學教師學位化20多年,如今終見成果,感到高興。他又指,是次施政報告雖初步達至中小學教師學位化的目標,惟仍希望政府正視小學中層管理職位不足,及比例不符問題,並期望可以在實施教師學位化期間,同步改善有關問題。 中 …

【施政報告】政府全面禁電子煙 業界憂損失千億

  • 2018-10-10
  • 新報人
  • 記者:趙苡彤、莊紫珊編輯:鍾梓儀
  • 2018-10-10

林鄭月娥宣布政府將於今個立法年度,提出法例修訂建議,全面禁止入口、製造、銷售、分發及宣傳電子煙及其他新型吸煙產品。有網民憂慮會誘使煙民重吸傳統香煙,業界表示遺憾失望,電子煙民則反應不一。 業界恐損失20億 盼獲半年緩衝期清貨 香港電子煙協會聯盟主席陳民輝,對政府決策感到失望和遺憾,估計若明天起「一刀切」禁煙,50間實體店共會損失超過1000萬元。他指除實體店外,香港有不少外國電子煙公司在港設廠及轉口貿易,損失或將近20億元。 陳民輝希望政府落實條例後,能給予業界半年至一年緩衝期,讓業界售賣剩餘貨品。他相信業界不會利用這段時間入存貨或促銷,又表示會建議業界停止再入存貨。 電子煙煙民:政府逼煙民重 …

【施政報告】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 政府外判工待遇改善

  • 2018-10-10
  • 新報人
  • 記者:郭芝琳編輯:湯銳彬
  • 2018-10-10

取消強積金對沖 資助年期延長至25年 施政報告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為減低取消「對沖」對中小微企的影響,政府決定進一步提高對僱主的支援,將政府第二層資助年期延長至25年,加上為期12年的第一層資助,整個政府資助計劃的承擔額,將增至293億元。 政府期望取消「對沖」能於2022年或之前,獲得立法會通過有關的賦權法例,並在通過法例修訂後兩年實施有關安排。 政府外判鼓勵3年合約 產假增至14周 施政報告指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已檢討政府服務合約中,非技術員工的待遇和勞工權益,主要的建議包括改善非技術員工的僱傭福利(包括提供約滿酬金),及鼓勵採購部門在運作情況許可下,採用為期至少3年的服務合 …

【施政報告】推填海重建 改農地工廈 增公營房屋供應

  • 2018-10-10
  • 新報人
  • 記者:江柏謙編輯:許惠愉
  • 2018-10-1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明言滿足市民住屋需求是本屆政府面對最大的挑戰。林鄭提出多項政策增加土地供應,包括「明日大嶼願景」、「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活化工廈及發展新界棕地等,又承諾今後政府開拓的土地中,7成將用於興建公營房屋。 大嶼山填海1700公頃 學者:「霸王硬上弓」 早於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展開公眾諮詢期間,林鄭月娥已公開表態支持填海以增加土地供應。林鄭月娥今正式公布大嶼山的填海計劃,將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建造合計1700公頃的人工島,興建26萬至40萬個住宅單位,料可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政府初步估計填海所得的人工島,將會是繼中區及九龍東後,香港第3個核心商業區,將可提 …

【施政報告】政府推基層醫療 中醫納入醫療系統

  • 2018-10-10
  • 新報人
  • 記者:趙苡彤、莊紫珊編輯:李心怡
  • 2018-10-10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政府將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在葵青區興建全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及將中醫正式納入本港醫療系統,確立中醫藥界的地位。 葵青區首設康健中心 政府計劃在葵青區興建本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每年投約一億元營運開支,並同時設立5個分區附屬中心,為基層市民提供健康推廣、健康評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區復康等服務。康健中心預計於2019年第三季可正式投入服務。 擬建雙軌式中醫醫院 資助治療費用 中醫藥發展方面,林鄭月娥表示會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政府擬於將軍澳百勝角興建本港首間中醫醫院,以「非公立、非私家」雙軌形式運作,結合私家醫院和公立醫院。施政報告中提到,政府會為中醫 …

社政

康文署場地炒風不斷 排隊黨代訂場或觸詐騙罪

  • 新報人
  • 記者:梁曉茵編輯:馮智敏
  • 2018-08-09

" order_by="sortorder" order_direction="ASC" returns="included" maximum_entity_count="500"] 暑假期間,有不法人士轉售康文署球場「黃牛飛」,透過網上社交平台招攬暑期兼職,稱於凌晨到指定體育館成功訂場可賺數百元不等。不過,代訂程序涉及使用他人身分證及轉讓場地使用權,或觸犯使用他人身分證罪和詐騙罪。康文署則表示署方已實施多項措施杜絕炒場,並會提醒場地員工核實租用人身分。 招兼職排隊租場 炒家放場賺300元 有炒家在網上社交平台以招聘兼職為名,招攬人手到康文署轄下的體育館排隊租用運動場。本報記者曾聯繫相關炒家, …

專題

政府擬增 600 專營的士惹不滿 業界反推先導計劃

  • 新報人
  • 記者:梁曉茵編輯:李奕鳴
  • 2018-03-24

近年的士服務質素為人詬病。為改善交通服務及照顧消費力較高的乘客,政府在去年提出「專營的士」計劃,研究批出 3 個專營權,涉及共 600 架專營的士。 然而,有議員認為計劃會加劇業界人手短缺的問題, 且專營的士起標收費可達 36 元,對業界不公。故業界反建議將行內部分的士升級優質的士。惟政府認為現行的士牌照屬永久性,始終難保服務質素。 計劃要求 5 年車齡 業界指門檻較高 政府在 2017 年 6 月向立法會提交《公共交通策略研究》報告,當中《角色定位檢視》的部分提及「個人化點對點公共交通服務」,希望以專營權模式營運「專營的士」,以引入新競爭。專營權為期 5 年,不屬永久發牌,年期屆滿後要重新競 …

專題

共享單車登港一年擾民未止 港府立例無期

  • 新報人
  • 記者:麥筠瑋編輯:陳菀雩
  • 2018-03-23

現時有6間共享單車營辦商在本港提供租賃服務,惟部分地區欠缺相關配套,單車阻街問題叢生,有區議員指投放量已超出負荷。另有立法會議員認為營辦商不應佔用公共泊位牟利,建議政府以劃下指定停泊區(「無樁」管理),或讓營辦商設置停泊柱(「有樁」管理)的方式規管共享單車。惟政府指建議須動用額外土地資源,難以推行。 地區零配套 單車阻街未改善 去年4月首間共享單車公司進駐本港,距今已近一年。惟單車違泊問題越趨嚴重,引起社會關注。據立法會文件顯示,觀塘區及黃大仙區並無任何公共單車停泊處。不過當區仍有不少共享單車出現。記者於2月20日親臨黃大仙市中心一帶,於黃大仙港鐵站附近已發現四輛共享單車,亦見一輛屬於共享單車 …

醫療輔助隊監管不當 救護水平參差

  • 2018-03-22
  • 新報人
  • 記者:徐卓藍編輯:湯銳彬
  • 2018-03-22

今年「渣打馬拉松」賽事期間,一名 50 歲男跑手突然暈倒,在東區醫院留醫數日後不治,醫療輔助隊被指急救手法不當及延誤治療。隨後有隊員發匿名信指責管理層監管失當,導致悲劇發生。有前醫療輔助隊隊員表示,隊內工作表現缺乏有效監管,迂腐文化充斥,令部分隊員在處理急救工作時缺乏信心,甚至造成治療失誤。 裝備落後欠更新 延誤救援工作 該名醫療輔助隊隊員在匿名信中,提及醫療輔助隊管理層極少更新部門裝備,有前隊員亦指,急救器材落後和 不足的問題存在多年,但一直未能解決。在「渣打馬拉松 2018」負責急救的幾位隊員,亦被指欠缺 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等隨身配套,故未能及時作出救援,引發 公眾對隊內急救裝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