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追求速度以外的慢生活

生活在香港就像坐在一輛行駛得很快的車上,景物都是模糊的。」無論是吃飯、走路,還是工作、賺錢,香港人凡事都講求效率,欲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到最多的事情。但在這個急速的城市裡,卻有一群人正追求和過著?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慢活」。

 

記者:陳展希? 編輯:盧于群

以「慢」享受最大自由,鄉師自然學校是其中一間提倡回歸大自然的機構,每位老師和學生都需要起一個跟大自然有關的名字。

 

李花香老師在學校叫「花香」, 任教的同時實踐慢生活的理念, 「慢生活的焦點不一定在慢字,不是單純速度上,而是心態上。」她指慢活是一種生活態度,而這態度的背後必定要有一些價值觀的支持, 而這種價值觀就是「活在當下」,忙碌的生活讓人很多時候只是聽到,左耳入右耳出,「慢下來才能真正發覺事物的深度,更能珍惜和享受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自己的關係。」

 

《地靈人傑》是一個旨在推動關顧個人身心及大地健康的義工組織。策動人余振緯指出,「現今都市節奏急速,抑制了人很多的自然本性,如作息時間、情緒起伏等等。城市將人訓練成為一個大公司的零件。慢生活正是針對生活太快所帶來的後遺症,讓人能回復到自然的節奏。」他表示,慢活最大的好處是令人有更多空間反省自己的生活,認清甚麼事情才是重要,「如果只是做認定為重要的事情,其實時間非常自主,這才算是擁有真正的自由。甚麼賺幾百萬就能自由,其實都是空話。」

 

細味慢食尊重味蕾

 

慢活包含了很多不同的方式,包括慢食、慢運動和慢療等。余振緯曾開設一家慢食私房菜,讓三五知己花數小時在都市中慢慢品嚐食物。並且堅持慢煮,利用炆、燉、焗等需時較長的煮法,花心思去處理和配搭食材,發現出與眾不同的味道。

 

余指出,慢食最初在意大利出現,是為了抗衡全球流行的快餐文化。慢食主張採用本地栽種的食材,選擇合乎季節的食材,適時適食。「慢食不但要欣賞廚師的廚藝和食材的味道, 背後更要令人想到食物從何而來」,從而明白無污染的水源和土地與人的貼身關係。

 

在自然學校的家長聚會中的「靜食」環節,亦能體現出慢食的精神。大家在進食時不會交談,也不會做其他事情,只讓嘴巴專心品嚐食物。花香表示,香港人平日機械式的狼吞虎咽,沒有尊重食物。「靜食」能令人更深刻地細味每種食物的味道和廚師的心思。

 

簡樸自然有捨有得

 

有人指在香港必須有一定的經濟條件,才能享受慢活。鄉師自然學校創校老師「白鷺」蔡珊茹不認同這說法。她指出,「慢活未必是一般人所想的浪漫,如飲紅酒,吃芝士,過著中產的生活」。現實中,白鷺和丈夫一家四口,住在大埔一座山上的舊式村屋,她笑稱這是「郊區中的郊區」, 距離最近的港鐵站都要一小時路程。儘管不便,她與家人依然樂在其中,週末的時候,可以在家旁的草地撿拾柴枝,生火燒開水來煮茶,或到附近地方行山。這些活動能讓自己放慢腳步,感受自然。

 

白鷺表示,慢活需要意志力去堅持,並必須有所捨棄,「最少必須捨棄賺很多金錢的念頭,亦沒有可能買到市區的樓宇。如果你要忙著供樓,不斷工作,根本不可能慢活下來。」

 

余振緯任職廣告工作多年,他身邊一些朋友會誤解,以為他賺夠錢「上岸」,才會過?這種簡樸的生活, 但這並不是他選擇慢活的原因。在上半生的急速的生活中,余盲目追求速度,結果帶來失眠、精神緊張及皮膚病等問題;也觀察到社會上的商業運作,犧牲了個人健康和天然環境。而很多的問題都是因為違反了自然而生,「本來自然是不需要用農藥、本來身體能對抗疾病」,人是自討苦吃。因此,他選擇慢下來,追求身心安靈的健康。

 

余創立天然手工香?品牌,以手製香?,推動簡樸生活,其公司推出的香?不含化學成份,帶出天然的純淨和手製的心思。他表示,「慢活不一定要粗茶淡飯,簡樸之中都可以非常精緻和富有心思的。」對他而言,香?不是一盤生意,也不是買得愈多愈好,相反他只作少量生產,希望每塊香?都帶著一份心思。

 

余指出,「慢活是畢生的功課, 需要無止境的調整。只要願意,在任何時間都可以開始慢活,並按著自己的條件,逐步實現。」一些人收入中等,卻要求兒子讀國際學校,買市區樓,結果每日就是不斷的工作,最後又埋怨慢不來。余振緯認為很多東西其實是慾望,是想要而非必要的,「他們生活的困擾不是無奈,而是自己的選擇」。

 

 

 

 

何謂「慢城」?

「慢城」(Slow City)是繼「慢食文化」後誕生的新概念。這種新的城市模式於1999年在意大利被正式提出。「慢城」並不等同於慢效率,它旨在結合現代化與傳統的生活模式,為市民提供一種規律且健康幸福的生活。

「慢城」稱號須由國際慢城聯盟確認。現在意大利已有四十二個城市成為「慢城」。其他地方,包括日本、德國、法國、英國、韓國等,都有城市加入「慢城」的行列。而中國南京的椏溪鎮亦是其中一員。慢城必須滿足以下的條件:

-慢城市的人口總數不能超過5萬人。

-慢城市必須在所有的公共設施上張貼「蝸牛」的標識。

-慢城市中的汽車行駛速度不得超過20km/h。

-慢城市必須有一套環保的城市污水生態處理系統。

-慢城市必須保存城市的個性,特別保護一些具有地區象徵性意義的產品和文化。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當舖情‧三世緣 窺探「麻雀雖小」典當業

筍工源於堅持夢想 — 梁彥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