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筍工源於堅持夢想 — 梁彥宗

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學生要經歷十多年的填鴨式教育,分數成了學習的目標,試場成了學生的戰場。從小熱愛自然的梁彥宗(Chris)卻決意跳出此框框,放棄拔尖機會轉讀國際學校,到美國進修生態及進化生物學,擴寬眼界。半年前,他機緣巧合下決定應徵澳洲「絕世筍工」,每天對著澳洲昆士蘭的碧海藍天體驗自然,該筍工半年薪酬高達80 萬港幣,雖然最後未能贏得工作,但梁堅信「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鼓勵年輕人應敢於追夢,體驗不同的文化。

 

記者:陳家恩?? 編輯:王方南

Chris 是個土生土長90 後, 年紀輕輕卻已遊遍六大洲。一切源於他一個決定,「當年會考還好像『一碌葛』,不清楚自己的前路該怎樣走。會考取得8A成續,原本可以拔尖上大學,但他卻選擇到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修讀兩年制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IB)。當時身邊人都取笑他放棄拔尖「好戇居」,他卻一笑置之。

 

李寶椿‧夢想開始紮根

 

好像「一碌葛」的梁彥宗入學時才知李寶椿是一間有超過250 名學生的寄宿學校,學生來自80 多個國家,猶如「聯合國」。校方規定每間房要有2名新生、2名二年級生,其中香港和海外生的比例須各佔一半, 以鼓勵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共同生活。

他憶述,剛加入學校時,校方要求每名新生在營火晚會上用15分鐘學一種國家傳統技藝,然後向大家表演。當時梁跳得沒有天份,但學長和老師依然會「拍爛手掌」,高呼「wonderful』,還會一起跳舞, 打成一片。「由那一刻開始,我知道自己的決定並沒有錯。」兩年來,他學習到和不同文化的人互相尊重,融洽相處。

 

Chris 形容在李寶椿讀書的2年令他變得大膽外向,不怕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接觸。就是那時候,他的井口慢慢開闊了,並想跳出井底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熱愛‧享受‧大自然

 

在李寶椿畢業後,Chris 報考美國的普林斯頓大學的生態及進化生物學。生態學固然是他的興趣,但吸引他的主要是到非洲的的交流機會。他雙眼發光地說:「這個科目有機會去非洲肯亞交流,是非洲啊!」

 

後來Chris 得償所願,透過交流計劃親臨非洲。非洲肯亞大草原是獅子、羚羊、野豬野兔的「主場」,他們必須住在一個大鐵網圍?的房子。身形龐大的動物如大象當然不能進來,但身形細小的如野豬、野兔卻不時「誤闖」,「有一次我在門外刷牙時,看見有一雙綠色的眼晴在瞪?我,我心裡一驚:『不會是獅子吧!』仔細一看,原來是隻小野兔,方才鬆一口氣;又有一次,大伙兒在晚餐之際,園區守?走進來,在黑板上寫上”lions in the site, roar when you’re risked(獅子在園區附近, 有危險時請高聲呼叫。)”,大家立即起哄,興奮的高呼“oh my god, where’s the lions?(我的天, 獅子在哪?)”,好像不要命般,紛紛說要四出找獅子。」

 

這些難忘的經歷除了讓Chris 得到一班「共生死」的摯友外,更令他下定決心要為夢想「去盡」。後來 Chris 用了一年時間,以大學獎學金和兼職的薪金遊遍六大洲,這段旅程為他應徵「絕世筍工」埋下伏線。

 

起動.應徵「絕世筍工」

 

當他遊歷六大洲後,已經將近畢業。那時他還沒有清晰的目標,只打算回港在海洋公園或米埔找一份與大自然、生物相關的工作。就在當時, 他在網上看到澳洲旅遊局招聘昆士蘭國家公園巡護員,工作不外乎監測海水溫度、介紹土著文化和宣傳保育生態,「我心想『這些我懂啊!』,而且半年有近80 萬港元酬勞,於是我二話不說就報名了。」

 

報名後,他先要拍攝一段30 秒的短片放上網站,然後在指定時間內爭取最多的支持以進入第二階段。Chris 坦言,那段時期最辛苦,因為要不斷爭取在香港媒體的曝光率, 「每天起床後第一時間想想有甚麼「新橋」可用來宣傳自己。」一下課, 他便跑回宿舍發電郵、拍短片,因為時差問題,很多時也要「捱眼?」回覆電郵。「在網絡世界中,我好像很活躍很有名,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卻是那個一下課便跑回宿舍『閉關』的『宅男』,那種感覺很矛盾。」

 

體驗‧最完美的旅程

 

Chris 的宣傳短片中強調自己是「來自大自然的」,憑著短片得到評判賞識,一路過五關斬六將,最後躋身三強。「每一次的遊歷都帶給我一些新的啟發,接觸大自然時才發覺自己的渺小。儘管有些動植物我已經在書本上見過無數次, 但當我在草原近距離觀察牠們卻有另一番體會。」

 

雖然Chris在比賽三強止步,但他自嘲可能輸在被評判「貼身監視」時,自己表現得太過拘緊。不過整體來說,他表示自己已經賺了很多,「第一次坐直升機、第一次跟海龜暢泳、第一次駕駛電動雙輪車巡遊公園等等,很多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

 

滿載而歸‧繼續把夢發下去

 

回港後,Chris 間中主持旅遊節目、寫專欄,分享他獨特的旅遊經歷,「比賽旅程很奇妙,經歷是獨特的,讓我變成一個更完整的人。」他希望日後可以與大家分享其經歷,藉此宣揚保育環境。「不過,第一步還是推廣大自然的美好,讓更多人願意接觸大自然,他們才會由衷的保護它。」

 

我們都曾有屬於自己的夢想,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如Chris 般有「追夢」的勇氣。「不必多想,趁你還有衝勁,放膽去試。你的亂衝亂撞為你帶來的意外驚喜,永遠是難以估計的。」他展露燦爛的笑容地說。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追求速度以外的慢生活

八十後殯儀工作者 – 莫繡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