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大學無障礙校園一味拖 殘障生上課吃飯如廁難

政府致力推動無障礙社區,去年推出「上落無障礙出入更自在」計劃,希望將本港打造成無障礙城市。有殘障大專生卻表示,各大專院校的無障礙設施比不上中學,欠缺引路徑、扶手等,有輪椅生甚至因無法跨過飯堂前的梯級,要捱餓到其他地方用膳。有專家批評,大學對建立無障礙校園,採取拖字訣,「教人傷健共融,但自己連基本配套也做不好」。

 

記者:黃靜薇? 編輯:張楚瑜

 

香港有些大學依山而建,受地形影響,如香港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都有很多斜路。港大學生蔡凱琪是殘障人士,需要以輪椅代步。蔡表示曾有同樣是坐輪椅的朋友到港大時,因輪椅輪胎被凹凸不平的山路卡住,差點掉下山。

 

記者發現,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四間大學中,有校內設施嚴重忽略殘障人士的需要。

 

中大社工系二年級生黃嘉濠是失明人士,他批評中大除了新落成的鄭裕彤樓及伍何曼原樓外,校內其他地方嚴重缺乏盲人配套措施,例如校內有很多山路,但沒有交通燈,視障學生山入會有危險。黃表示,中大對失明人士的支援及不上中學,在他中學時期,校內有一隊支援融合教育的團隊,為失明學生安排製作、翻譯點字書。科目老師又會定期做家訪,跟進殘障學生的學習情況。相反,「大學完全沒有這些支援,學生只可等待幫助」,大學沒有針對殘障學生的教學支援,黃形容是「倒退」。

 

吃飯上廁所樣樣難

 

除了學習,殘障學生在校的日常活動也有不同程度的挑戰,甚至影響他們社交。香港理工大學電腦計算機科學系學生劉肇豐需要以輪椅代步,他指學校不是理想的無障礙教學環境,現時大學大部分的核心科目會在演講廳上課,例如蔣震劇院的演講台兩邊也是樓梯,輪椅人士根本不可能上台。向校方反映問題後,理大回應指基於安全關係,無辦法為活動式樓梯安裝扶手,而受環境限制,無法安裝1:12的金屬板,而安裝了尺寸較短的1:7纖維板,讓殘障學生上台。在沒有其他人輔助下有一定的危險性,輪椅有機會反車。

 

同樣需坐輪椅的浸大學生顏招銘表示,逸夫校園的食堂門口有一級樓梯,坐輪椅的人根本進入不了,「平日我也不會去那兒吃,那次只是剛好在那兒下課」。而本科生舍堂學生餐廳的餐具和托盤放得很高,輪椅人士一定要職員協助,才能拿到托盤。另外,善衡校園楊瑞生紀念館8樓的殘廁過於狹窄,「上次我去學生事務處辦資助時,才發現那裡的殘廁非常狹窄,連轉動輪椅也有困難」。

 

藉口多 拒建無障礙設施

 

堅毅忍者.障殘人士國際互助協會總幹事王素琴自2008年開始一直調查本港的無障礙設施,發現部分大學的殘廁未達到屋宇署的設計手冊要求。其中一間為香港城市大學,當時校方沒有在殘廁門外安裝扶手,聲稱要待有大工程才可以一次過申請資金。王素琴續稱,當時香港科技大學更指學術大樓的殘廁無需安裝緊急呼叫鐘,因殘廁建在普通洗手間內,使用者若發生緊急事,發出大叫,其他人也會聽到。

 

  她批評,五年過後,大學依然藉口連篇,遲遲不肯落實建立無障礙校園,「如果真的體諒殘障人士的難處,便應盡最大的能力做好各方面設施」。她補充,科大更指興建其他校園設施較無障礙設施重要,可見他們不是不知,只是不做」。

 

根據建築物條例,1997 年前的建築物或 97 年後未做過大翻新工程 的話,並不在法例的追溯範圍內。王素琴認為,不能每次也用最低的評 價標準,來界定大學是否做得足夠,「大學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大學生 很快便會是我們的接棒人,大學教育下一代要建設一個無障礙社會,自己卻連基本設施也做不好」。

 

傷健不共融 老師涉歧視

常說「傷健共融」,有殘障生卻表示,自己沒有正常視力,曾有老師怕麻煩而表明不會向他派任何筆記,施盡壓力要他退修,「我們不是要有優待,只希望可以照顧我們的需要」。

 

失明生黃嘉濠透露,曾經在學校受到老師的歧視,「她在第一堂時候便說如果未考慮清楚是否上她的課的話,不會派任何筆記給我,暗示叫我不要唸她的科目,不要給她添麻煩」。他有一位就讀經濟系,患有嚴重弱視的朋友上課時,詢問鄰座同學黑板寫了甚麼,對方裝作聽不見,「之後有個正常女同學問他,他便回應,人情冷暖真令人無奈」。

 

學校回應

浸大指會因應傷健學生的需要,在演講廳或課室作出特別安排。而餐廳的餐具及托盤擺放位置,是為方便絕大部分顧客而設計,餐廳的膳食承辦商一向會協助特殊需要的人士從排隊購票及取餐。但沒回應楊瑞生紀念館八樓的殘廁過於狹窄。

 

港大回應,校園百年來陸續依山而建,難免會有斜道及樓梯,過去亦有增建設施,並承認斜度較高的路面對殘障生會較費時,例如東西閘兩邊的斜路,不建議輪椅使用者使用,免生危險。

 

理大回覆,未有收到有關設施不足的投訴。對於三間飯堂中,只有一間有自動門,理大指其餘兩間在開放時間內,大門常打開。

 

中大指學生事務處負責統籌各種設施及學習支援或輔助儀器,如復康巴士、為弱聽及失明學生特別訂造的器材等。大部分新落成的宿舍亦已配備電梯方便有需要的學生出入,並沒表明如何改善舊設施的不足。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八十後殯儀工作者 – 莫繡安

新措施難為了業界 海事處 整頓不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