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成立「未來基金」 全民退休無望

記者:趙雅婷 編輯:李雲

以土地基金盈餘 設立未來基金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立法會宣讀財政預算案,擬以土地基金盈餘為基礎,設立未來基金,作為後備資源。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教授莊太量認為,全民退休保障的爭議性較大,相反未來基金未有明確指出用途,比較容易推行。

莊補充,以往政府大部分收入都是依靠賣地,但並非經常性收入,設立未來基金有助平衡公共財政,推遲結構性赤字出現,提高本港的財政穩定性。

保障聯斥政府「空口講大話」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組織幹事歐陽冠東表示,政府在過去七年皆有提及未來基金,卻沒有落實計劃,具體幫助有需要長者。他表示,政府提供的生果金及長者生活津貼金額不足,「香港每三個長者中就有一個處於貧窮」,他批評政府「空口講大話」,認為政府應推行全民退休保障,現積極向政府爭取五百億撥款。

學者:全民退休保障爭議大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組織帶領一群長者到立法會門口示威請願。(陳家恩攝)
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聯席組織帶領一群長者到立法會門口示威請願。(陳家恩攝)

莊亦指,政府決定於本年度推出未來基金,與人口老化問題趨嚴重有關,加上本年度經常性開支大增,政府開始憂慮開支過多的問題,而全民退休保障的爭議性較大,未必可以輕易推行。「澳洲都有同類型的基金,明確表示支付公務人員退休金,但曾俊華今次未有明確指出未來基金的用途,有更多彈性處理政府未來可能遇到的財政困難,所以易於推行。」

政府於去年六月成立「長遠財政計劃工作小組」,於上月底向曾俊華提交報告,推算包括三十年的經濟狀況,總結出香港一定會出現結構性赤字問題;否則,現有的七千億儲備便會在十年內耗盡,出現入不敷支的危機。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2000零售業學徒 月獲2000元資助

回收基金成疑 回收商慨嘆「越來越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