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七招增商用地 配套措施需求大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以「七招」(見下表)增加商業用地,主要包括活化工廈、轉換土地用途等。美聯工商鋪行政總裁黃漢成對「七招」反應正面,並認為九龍東發展空間較大。而城市規劃師吳永輝則提醒商業用地密度高,需注意停車場等配套措施。

記者:鄭朗澄 林穎雪 編輯:陳哲 黃雅婷

(一) 繼續活化工廈措施
(二) 加快「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轉商業用途,包括中環美利道、尖沙咀中間道、旺角工貿署大樓、原旺角街市、灣仔海傍三座大樓用地
(三) 盡快完成銅鑼灣加路連山道政府用地的規劃
(四) 中環新海濱規劃預計提供26萬平方米商業用地
(五) 啟德在2016年分階段提供約140萬平方米商用樓面面積
(六) 搬遷觀塘海濱和九龍灣現有政府設施,最快下年度提供逾12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
(七) 研究發展銅鑼灣、跑馬地、金鐘灣仔和尖沙咀西四個地下空間

拆卸停車場或炒熱區內車位

城市規劃師吳永輝表示,GIC用地轉商用能促進地區就業,同時原有GIC用地的服務可通過電子系統完成,不會給市民造成不便。惟將低密度的政府用地換成高密度的商業樓宇,交通需求會上升,需要注意配套,「例如中間道停車場、美利大廈停車場有些時候都會給公眾使用,拆卸之後市區停車位可能更不足。」

中西區區議員許智?補充,區內只有兩座政府停車場,擔心停車場被拆後會令區內的車位需求更緊拙。「即使原區重置停車場金但新停車場未落成之前,政府根本無法解決車位不足問題,同時停車場租金亦會上升。」他表示,中西區交通擠塞問題向來嚴重,尤其是皇后大道中一帶,故希望政府加快討論限制中環車輛及電子收費計劃。他亦指出,政府「插針式」 加建商業大廈會令中環區內公共設施不足,如街市、停車場、休憩空間等,期望政府能加建公共設施。

美聯工商鋪:未來商廈市場可觀 九龍東發展潛力大

美聯工商鋪行政總裁黃漢成表示,樓市雙辣招增加了投資風險,令甲廈租金下跌,惟本港處於經濟復甦的階段,目前不宜低估甲級商廈的需求。對於政府設立新核心商業區,黃漢成認為,只要政府完善中西區及東九龍區的商廈規劃,已能滿足本港市場。最後,他預計,位處九龍東高架鐵路旁的地皮發展潛力高,因為香港臨海的甲級商廈很難得,如觀塘偉業街、順業街與海濱道交界的商貿用地等。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活化工廈變商廈 扼殺藝術空間

新報人 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