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逾百中學生出席政改論壇討論罷課

學民思潮在九月七日舉行中學生政改論壇,討論以罷課等行動,抗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特首普選訂出的框架,有大約一百三十名學生出席。學民思潮提出不同程度的抗議活動讓中學生參與,包括:聯署、罷課等。有到場的中學生表示支持學民的抗爭活動,但認為在中學實行罷課的可行性較低。

記者:趙雅婷 鄭子峰  編輯:陳浩暉

 

中學生政改論壇在浸會大學舉行,學民思潮曾問在場逾百名中學生,有多少人會參與罷課,有至少四十人舉手。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坦言,明白中學生罷課的可行性較低,因為中學的限制比大學多,但認為中學生為香港未來的主人翁,應有獨立思維,因此鼓勵他們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未來。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亦補充,「到2017年,現時的中學生已有權投票選特首,因此更要站出來,用行動告訴社會,他們的訴求是什麼」。

中學生罷課可行性低

中六學生David指,中學生罷課是一個契機去喚醒社會大眾對事件的關注,「當成年人看到一群中學生走出來抗爭,便會反思自己在做的事情」。但他表示,由於未知家人的取態以及要考慮校方會否有懲罰,仍未決定是否參與罷課。而就讀中五的馮同學則表明會參與罷課,認為要以實際行動告訴政府他對真普選的訴求,但憂慮本港部分中學生「政治冷感」,在中學實行大規模罷課可能性較低。

學民思潮堅持「罷課不罷學」

另外,學民思潮強調中學生即使參與罷課亦不罷學,構思於罷課現場設立功課溫習區,亦會為參與罷課的學生提供支援,例如提供由義務律師、社工和教師等組成的支援團隊 。

在場的學生亦分組討論罷課的日期、持續時間和宣傳方法等。有學生指,若罷課只維持一至兩日,未必有實質成效。亦有學生認為應堅持「罷課不罷學」原則,實行星期一、三、五罷課,二、四則繼續上課。

家長望子女從社運中學習

除學生以外,亦有家長陪同子女出席論壇。兒子正就讀中三的范太表明支持罷課,她坦言兒子不太了解今天活動目的,但仍鼓勵兒子參與是日論壇,「知識從來不只限於書本上,希望兒子可以透過參與今天的論壇和日後社會運動,了解自己可以為社會作出怎樣的貢獻。」

另外,學民思潮指,除了罷課,中學生亦可有其他程度的參與,包括在校內成立關注小組,收集簽名支持大專生罷課。另外亦呼籲中學生放學後到大學校園支援大專生罷課。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新報人 2014-15

學聯9.22罷課 抗人大落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