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夕陽工藝 象牙雕刻

象牙素來有「權力」、「長壽」之意,多是貢品、國禮之選。而傳統牙雕技藝歷史源遠流長,是中國三大雕刻工藝之一,在藝術發展史上佔重要席位。雕刻師憑一雙巧手,在象牙上展現出鬼斧神工之技,得到不少青睞。但現今全球重視環境保護,象牙雕刻業經歷89年象牙禁令的衝擊,時至今日,這項傳統工藝無可奈何已步入黃昏。

記者:杜世安 編輯:文羨怡

在港土生土長的湛世華,雕刻象牙已半生。其兩位兄長同是象牙雕刻師,但至今只有他仍堅持製作象牙製品。製作一個象牙雕刻品的時間和工序,因人而異。湛指牙雕的過程大致可分為:定下題目、佈局、選料、定位和雕刻五部分。象牙雕刻品的題材豐富,包括人物、山水、象牙球等。

題材豐富多變 呈現「本土化」

牙雕源於內地,傳入香港後,出現了一些有別於內地的作品。湛表示,香港曾是殖民地,與外國人的接觸頻繁,而西方人對首飾情有獨鍾,故象牙首飾有一定的銷路。因此,只有本地師傅會利用象牙製作首飾,如胸針、手鐲等。

湛補充,以往只有中年男士購買牙雕品收藏,但象牙首飾成功開拓女性市場。而象牙雕刻亦不乏新奇有趣的題材,湛世華的店鋪曾接受日本顧客的要求,雕製以「春宮」為題材的作品。

入行剛六十年的象牙雕刻技師梁利昌,於2012年向香港文化博物館申報牙雕技藝為「本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擅長以山水畫為題材的雕刻品的他,指「行外人會稱為『石山』,其實叫『山水』才對。」「石山」是籠統的說法,只有稱為「山水」才反映山水畫的意境。梁的工作室備有一些有關書畫的書本,是其靈感來源。

自製工具 雕刻家的筆

「工欲善其事」,雕刻工具是技師不可或缺的伙伴,常用的有雕刻刀、打磨機、錘子。雕刻刀分為地刀和圓地刀。前者是用於雕刻象牙的底層,而後者則雕刻圓形或凹面。象牙雕刻講究技師對手指力度的控制,技師在雕刻時,左手要握緊象牙,而右手要控制雕刻刀的移動,右手的拇指和中指更是施力點。

梁利昌指象牙雕刻師所用的雕刻刀都是自製,因此是獨一無二,而他的刀已用了約四十年。除了雕刻刀,象牙雕刻亦會用打磨機,行內俗稱「囉機」,從牙醫使用的打磨機改良而來,梁形容「打磨機就等於畫家的畫筆,我當是雕刻家的筆。」

除了雕刻刀,梁利昌亦會使用打磨機雕刻,他形容打磨機如雕刻家的筆。 (杜世安攝)
除了雕刻刀,梁利昌亦會使用打磨機雕刻,他形容打磨機如雕刻家的筆。 (杜世安攝)

年輕入行 苦度學徒生活

象牙雕刻實行學徒制,湛世華及梁利昌均從小隨師父學習雕刻,並堅持至今。湛指牙雕學徒學師三年,只能集中雕刻單一題材,而學滿五年的技師則懂得雕刻不同的作品。

湛世華14歲時,因家人無法供讀升學便入行學習牙雕。他憶述,學徒生活刻苦,在工場沒有工資,只有師父認為學徒表現良好才會有「打賞」,「通常一開始給30元,當時60年代一碗雲吞麵是2毫5仙。」即使是節日,當天仍需工作,只有晚飯後才能休息。而且有家歸不得,起居飲食都在工場解決。

年僅15歲便入行的梁利昌直言,當年在中環當一名工場學師,每天工作十多個小時,晚上也需趕工。

象牙禁運 牙雕漸失傳

象牙禁止貿易後,牙雕業受重創,不少牙雕技師被逼轉行,甚至破產。梁利昌坦言,當時許多同行轉做玉石雕刻,更有人當保安、司機,但自己當年已50歲,轉行「萬事起頭難」。最後,他選擇留在這個行業,全因對象牙雕刻的一份執著。梁曾招收徒弟替廠家加工象牙原料,89年後亦陸續轉行,「廠家沒有這麼多原材料供應,又禁止出口,要賣得出才可以嘛!」

現時合法進口的象牙是來自自然死亡的非洲象,牙雕的原材料大幅減少,故兩位牙雕師傅均改用猛獁象牙。但梁利昌指猛獁象牙有缺點,「猛獁象牙到現在一萬多年,長時間埋藏在冰土下已經不完整。」而猛獁牙如化石,比普通象牙硬,且表面呈較多裂紋。

兩位師傅均鑽研其他雕刻品,「轉型求存」,如木、竹及石頭雕刻。他們均慨歎,象牙雕刻最終會失傳。梁指年輕人重視環保意識,而且象牙製品一直都用於收藏,有經濟基礎的中年男士才購買,故難以尋覓接班人。湛則認為現在家長視孩子是寶貝,學習牙雕練習時間長,年輕人沒可能願意入行。他更坦言「如果有年輕人想入行,我會拒絕,這是害了他一世。」

兩位師傅均指象牙雕刻難以傳承,象牙雕刻須長時間浸淫,短期內不足以培訓接班人,而且礙於法例,學員須擁有許可證方可合法學習象牙雕刻,技藝不能隨意傳授。

牙雕在港發展跌宕

政府於6月公佈了本港首份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牙雕技藝榜上有名。象牙雕刻源於內地,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舊石器時代。據湛指在50年代,內地因政治因素,禁止對外貿易,使一批內地的象牙雕刻師移居香港生活,牙雕正是當時傳入香港。

湛又指出,象牙雕刻品主要是向外輸出,本土銷售較少。70至80年代初外國經濟環境不俗,乃是象牙雕刻全盛期。1989年,聯合國通過《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禁止象牙貿易。本港象牙雕刻師須向漁農自然護理署申請管有許可證,才能在本港銷售象牙製品。自此,象牙雕刻發展一蹶不振。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現代造字藝術 集美學、統一、創意於一身

港地下樂隊 搶攻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