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產動畫師闖重重難關

曾幾何時,麥兜、老夫子、成語動畫廊等本土製作的動畫從眾多美日動畫中突圍而出,成為香港人的童年回憶。直至現在仍有一群本港動畫師,拚命在工作上寫寫畫畫,在似乎已被世人遺忘的港產動畫界默默努力。「有時我會想,我的動畫,是不是在創造這一代小朋友的童年回憶呢?」網上連載動畫《GALAMAN》創作人Johnee Lau心忖。

記者:黃韻盈  編輯:施芊蓺

題材「小朋友」 創作成本高

Morph Workshop是間成立只有2年、2個員工和2部電腦的「蚊型」動畫工作室。他們最新的作品《守宮物語》,講述一隻壁虎在香港人家中的奇幻故事。創辦人之一李嘉賢 (Eric) 說,他們的動畫的題材圍繞生活小事,從中發掘幻想空間。

不過,香港浸會大學動漫藝術研究學會外務副會長Christy李亮彤認為香港動畫不夠普遍,停留於「給小朋友看」的層次,教育小朋友道理。Eric解釋原因是播放途徑太少,申請需迎合電視台口味。「我們的動畫曾在亞視播放,但根本沒人看!」他苦笑說。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余家豪則表示,香港動畫一般是短片形式,只能在電影節或展覽播放,大眾較難接觸。

而主力發展原創動畫的Morph Workshop,仍要靠外判才可維持營運。Eric指出,做一套四分鐘的原創動畫短片需時三個半月,對公司營運的負擔頗重,Eric坦言,單以成本計算,做原創動畫「其實是蝕的」。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動畫講師馬國樑透露,在香港做動畫創作只蝕不賺,譬如一套動畫電影成本約1億,但香港電影票房頂多只有6千萬。如果想打入其他市場就更難,「荷里活的動畫有保護機制,內地則要靠錢、靠關係」。

Galaman是本土漫畫家Johnee Lau筆下經過9個月「生產」、親自配音和創作主題曲的動畫,甫在2011年誕生已獲得不少獎項,促使他和伙伴開設動畫公司minimind studio。現時Galaman facebook專頁有逾萬個「讚」,Galaman及其系列動畫角色曾為時昌迷你倉、現代教育和Yahoo!等公司代言,工作室可說「錢途」無限,但Johnee 不想把它當作公司一樣營運,「本來我想把創作的動畫人物成為偶像。但做了幾年,我還是想專注創作,這樣比做商業更開心。」

要令香港動畫起死回生,新力軍必不可少。馬國樑認為中小學不重視美術培訓,大專收生以成績行先,有的學生甚至不懂畫畫,要從頭學。他表示無奈,「學校要速成,根本無可能!」余家豪指2D動畫在香港較流行,但缺乏相關動畫師來港授課,「動畫師是An actor with a pencil,學生缺乏演戲技巧,難為動畫注入生命」。

香港浸會大學動漫藝術研究學會會長晴晴何嘉晴 (左) 和外務副會長Christy李亮彤 (右) 認為香港動畫出路少,建議與外國公司合作。 黃韻盈攝
香港浸會大學動漫藝術研究學會會長晴晴何嘉晴 (左) 和外務副會長Christy李亮彤 (右) 認為香港動畫出路少,建議與外國公司合作。
黃韻盈攝

支援闢新路 冀開放電視台

香港動畫面對重重困難,近年終迎來一絲曙光。香港數碼娛樂協會與政府在2012年合辦了「動畫支援計劃」,為小型動畫公司提供資金、技術培訓及參加海外比賽的機會等。

當初為了參加計劃而成立工作室的Eric認為這是一枝「強心針」,既有一筆「絕無僅有」的錢讓他們自由發揮,測試自己實力。作為義務導師之一的馬國樑希望

增加名額,廣納有心投入香港動漫的行列。現時計劃正舉行第二屆,名額只有15個,能參加的工作室不多。當然,開放更多電視台才是最有效解決的辦法,「首先要有途徑播香港的動畫」。

香港動畫之路崎嶇難行,Johnee雖看淡前景,仍念頭多多:充滿電影感的Galaman劇場版、二次創作《美少女戰士》、動畫教學短片……他認為,香港動畫勝在「咩都可以試」。

Eric還定下創作系列動畫的目標,「直到現在仍有人叫我換工作,但我不想只做一套動畫就放棄!」

日本美國動畫發展成熟

日本和美國動畫是行內兩大巨頭。日本動畫業有仔細的分工,包括原畫、聲優和音樂等。根據日本動畫協會的資料,2013年日本劇場版動畫的收入高達470億日元。日本文化廳十分重視動畫業,在2010年委託日本動畫製作者協會舉辦青年動畫製作者育成計劃。

美國動畫公司擁有一流的技術和充足的資金,加上不愁行銷管道,因此發展非常迅猛。例如著名的彼思動畫製作室只出品了11部動畫電影,但全球票房超過60億美金。不少美國大學都有動畫課程,教職員不乏資深動畫師。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地下樂隊 搶攻內地

有機農業教育「有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