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因藝術而起跑的90後 Miss Sue Chang張厚耀

藉著韓流,一個懵懵懂懂的少女,意外被韓國領事館選中,成為韓國(香港區)旅遊大使。Sue如何從芸芸之中脫穎而出,成為旅遊大使?領事館先留意到《藝遊首爾》(Sue的第一本書),再留意到她,而《藝遊首爾》是「藝術」為Sue帶來的禮物。

記者:林美欣、陳凱晴 編輯:陳浩暉

在香港打開了藝術的門

藝術、畫畫是她人生重要的一部分,當初來到香港,沒有同學關心,成績非常差勁,經常是最後一名。「我只會享受美術課,每次都覺得時間過很快,每次都非常專心畫畫,不明白為什麼其他同學永遠都等下課」。老師發現Sue在畫畫的天份,請她負責課室的壁報設計,「這是我第一次得到認同!」

自此之後,Sue每年都向老師自薦負責壁報設計。中學畢業後,她選擇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修讀時裝設計,和其他學生一樣,希望有自己的品牌,設立自己的網店,「當時年紀太輕,沒有經驗和資源,所以決定先找一份正職」。曾經打算聽從母親的建議成為空姐,但再三考慮後,認為工作需要適合自己的性格,「最重要是自己喜歡,我不想將來後悔是因為自己為了金錢而活」。

人生的伯樂── Alazizi

享受自由、喜歡寫意生活的Sue,覺得畫廊最適合不過。她到上環每一間畫廊叩門,但申請都石沉大海,最後遇到了伯樂──畫廊老闆Alazizi。

一踏進畫廊就愛上店內童趣的環境及風格,「感覺舒服和開心,好像處身另一個地方,決意要在這裡工作」。但遲遲未有收到通知,為了爭取工作機會,Sue鼓起勇氣主動聯絡對方,「你請不請我啊?」

後來,Alazizi聘請她擔任店長一職。老闆欣賞她在個人部落格上分享的風格,覺得窩心、寫意,正是當時香港出版旅遊書所缺乏的元素,所以他提議Sue開始寫《藝遊首爾》,向香港人介紹首爾的藝術景點,有別於一般旅遊書吃喝玩樂的內容。「其實台灣有很多這類型(遊記)的旅遊書,香港卻很少,聽到提議後,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老闆,和好友Myra出發到韓國,為《藝遊首爾》尋找各類的特色畫廊」。

《藝遊首爾》為Sue帶來新身份──插畫家

插畫是無心插柳,在為《藝遊首爾》排版的時候發現每頁都有空白地方,她靈機一觸,用自己的插畫填滿,繼而創作出專屬於Sue的畫像──線條簡單又充滿童真的Go Go Sing (고고씽)。Go Go Sing與Sue以往的畫風不同,「以往比較寫實,線條較多,人物多是高瘦身材的女模特兒」,沒想到反應不錯,更有多間公司邀請她合作,例如去年商場設計賀年的展覽,和為手機軟件設計相片畫框。

為了宣傳旅遊書,她更挑戰從未接觸過的拍攝影片的工作。一切由零開始,看準韓流的熱潮,運用中韓混血兒的優勢,加上Sue的鬼馬性格和天馬行空的主意,在Youtube開展了個人的「韓語小教室」,其後更善用這個平台跟網民分享遊韓國的心得,同時讓領事館更加了解這個樂天的女孩子。

樂天、敢於挑戰的韓國(香港區)旅遊大使

「應該是我的青春活力」,Sue笑著解釋被韓國觀光公社選中的原因,「韓國愈來愈年輕化,由一個年輕人去介紹,口啤應該比較好」。她為自己而驕傲,稱自己有75%的韓國血統,用韓國人的身份向第二個家-香港介紹景點,非常榮幸。

七歲就離開出生地,藉著旅遊大使一職也讓Sue更加認識韓國。以往每年只有在暑假才回國,但因為拍攝的原因,每季都有兩個星期的時間逗留當地,「多了機會讓我到首爾以外的地方,例如釜山、濟洲島,之前都未去過。」

Sue的工作愈來愈多,就算放假,都會畫畫,因為這是她另一種的「休息」,「過程中可以減慢個人的節奏,而且從中我感到快樂」。她在藝術中學會了新的生活態度:享受身邊所有事物。Sue解釋,每件藝術品都需要時間去體會背後的意念,最為津津樂道的是當中探索的過程。雖然工作壓力大,因為這個正面的態度,她都能夠輕鬆面對。她更希望透過畫,向讀者分享這一種生活態度,以及在過程中她所發掘的樂趣。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反水貨客轉戰沙田 警:冀形象政治中立

保衛動物權益非做不可 非牟利獸醫服務創辦人-麥志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