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石屎綠洲 科士街百年石牆樹

在寸土寸金的香港,每每大興土木,真正的綠地森林都要讓路給冷峻的石屎高牆。而科士街的一棵百年古樹,不僅絞殺了依附的石壘高牆,而且還「扼殺」地鐵車站的規劃原址,迫使港鐵更改堅尼地城車站位置以及斥資七億五千萬進行保育項目。

有樹木專家認為石牆上的榕樹在香港非常普遍,不值得斥巨資保留;但亦有區議員表示石牆樹對於居民來說是「集體回憶」,拆了就沒有,是香港市區獨特的景觀。

記者:杜世安 彭愷欣  編輯:孫雷

 

 

 石牆接縫助細葉榕生長

石牆樹並不是樹木的真實名稱,而是形容樹木依附石牆石縫生長的自然奇觀。石牆樹高大的樹幹仿若懸空,枝葉遠遠伸出為途人遮陽蔽日,根系錯節盤根依附在石牆上,將生長形態完整地展現給途人,一覽無餘。石牆樹有氣根,氣根由樹枝上長出來然後垂直至地,數千條氣根加上樹葉的襯托,遠看樹形相當巨大,形成獨木成林的景觀。數十棵的樹木令石牆樹就像是「市區中的森林」。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身兼發展局樹木管理專家小組成員,他指出石牆樹主要品種是榕屬類,主要是細葉榕。中華樹藝師學會會長歐永森則指,細葉榕可以在沒有泥土的情況下都能生長得很茂盛。原來,以前港島的擋土牆是用大的石頭堆砌,石與石之間的縫隙不會用混凝土,而是用石灰填補,石灰下便是泥土。鳥兒把種子帶到石牆的縫隙內,種子以鳥兒的糞便作為肥料便得萌生。他又說細葉榕在成長的過程中懂得從空氣中取氮氣作為肥料,只要有水和少量的肥料就足以令其成長,因此只要石牆的環境許可細葉榕便可生長。

 

 

泳池能重建  石牆樹不能重建

科士街曾是做雞鴨批發生意的市集,長期很髒導致沒有太多人會踏足,牆上的樹是野生的並沒有得到大眾的關注。直到科士街的雞鴨批發清拆遷走,市民才留意到長滿榕樹的科士街是個環境優美的地方,茂盛的石牆樹夏天可以為行人擋住陽光。

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表示,「石牆樹對當地居民來說很有感情,是一種集體回憶,當港鐵說要拆時,居民都紛紛反對,要求港鐵更改車站設計,對於居民來說拆了就沒有了,而且拆了在香港也再也找不回來了 。」蘇國賢亦指「泳池拆了可以重建,但石牆樹不是說想重建就可重建的。」中西區區議員陳捷貴則表示石牆樹對於中西區市民來說是一種傳統習慣,因為該區市民一直很欣賞細葉榕的生命力強,在惡劣的環境下亦能成長。

在堅尼地城住了四十多年的陳伯支持用七億五千萬去保留石牆樹,「石牆樹有百多年的歷史,是一種古文物;而且石牆樹令到石牆變得紮實避免了山泥傾瀉。」

 

對於石牆樹的環保價值,樹木專家的意見卻不統一。歐永森指出榕樹的環保價值不能從單一方面去評估,要同世界其他國家如何保育樹木作一個比較。他認為榕樹的環保價值是很低的,「因為榕樹是一種很粗生的品種,只要有水、泥土和空氣便能成長」。

 

蘇國賢卻表示,石牆樹是不容易形成的,現時香港的石牆結構已經不容許縫隙出現,令到種子在縫隙中不易生長,即使成功生長但也不能像以前的樹木般長得那麼大和那麼紮實,因此他認為石牆樹是非常獨特的市區景觀。

 

 

擋土牆保養危害樹牆

 

石牆樹依靠擋土牆的縫隙生長,但政府定期為擋土牆進行保養,包括利用混凝土堵塞擋土牆的縫隙。蘇國賢擔心此舉會影響石牆樹的自然生長,「第一,如果混凝土堵塞樹根,會令根枯死。第二,新的根亦不能在牆的縫隙生長」。因此,長春社須跟進保養擋土牆對石牆樹的影響。

 

現時科士街共有4棵石牆樹被列入《古樹名木冊》,蘇國賢建議樹木辦將更多的石牆樹納入《古樹名木冊》,並指樹木辦有意將再最少10棵石牆樹列入《古樹名木冊》,但當局尚未落實。

 

現時科士街的石牆樹共有26棵,整條街道的石牆樹群遍佈逾100米。
現時科士街的石牆樹共有26棵,整條街道的石牆樹群遍佈逾100米。

ray_tosaion_18

歐永森認為榕樹只是自然生長的樹種,故環保價值並非很大。(杜世安攝)
歐永森認為榕樹只是自然生長的樹種,故環保價值並非很大。(杜世安攝)
陳學鋒議員指石牆樹是區內居民的「集體回憶」。(杜世安攝)
陳學鋒議員指石牆樹是區內居民的「集體回憶」。(杜世安攝)
現時科士街的石牆樹共有26棵,整條街道的石牆樹群遍佈逾100米。
現時科士街的石牆樹共有26棵,整條街道的石牆樹群遍佈逾100米。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戀書風景 談書籍之美學

港鐵西延 居民見證小區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