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鐵西延 居民見證小區變化

西港島綫上月底正式通車,是港鐵10年內新支綫鐵路工程中最早開通的鐵路延綫。西區居民來往市區的時間因此而大大縮短,「地鐵效應」隨即帶旺人流,知名大學學府成新旅遊勝地、小店相繼不勝租金負荷而結業,有市民嘆港鐵開通後西環變天,恐社區文化漸被磨蝕。

記者:郭燕美 劉詠芯 編輯:施芊蓺

 

 

租金上升 街坊小店結業

姚鳳花(花姐)在西環生活已20多年,「我1993年到香港,落腳地點就是西環,期間搬了5次屋,不過每一次都是西環搬西環。」花姐以前最愛到「雅麗髮廊」染髮,十年間每一次剪髮和染髮都會找老闆「峰哥」操刀,「大家也是福建人,就是他剪頭髮剪得好。」除了理髮需要外,更重要是和老朋友們聚舊聊天,關係像朋友多於老闆客人。直至年多前髮廊結業,「因為舖價升到500多萬,老闆便賣了去環遊世界!」

「十年人事幾番新」,隨著西港島綫宣佈進駐後,不少連鎖店看準機遇,開拓港島西面的市場,不少小店不敵貴租倒閉,經營數十年的糖水店「森記」便是其中之一。由幼稚園至大學,也扎根於西環的周晞陽因中學時外出午膳而嚐過眾多小食店,這幾年間發現高街「做學生和街坊生意」的食肆許多已結業,取而代之的是以遊客及中產作對象的貴價食肆。「明發、花壽司、榕記、飲冰室都倒閉了,2年前20多元可以吃一個午餐,新開的印度餐廳、費價餐廳卻收70多元,街坊選擇愈來愈少。」對他而言,店舖易手本無可厚非,不過認為這次變化和「地鐵效應」有關,「地鐵帶旺社區發展,業主眼見人流上升而乘勢加租,變相「逼走」利潤不多的小店」。她續指堅尼地城情況尤為嚴重,「整條街也是酒吧,把老人家逐漸邊緣化,社區不再屬於他們。」

 

樓價受惠地鐵西延 升近一倍

自八十年代起,輝煌地產公司地產經紀林小姐已從事西環物業買賣及出租,見證數年間西環物業價值急升的情況,「自宣佈西港島綫工程開始後,西環樓價持續上升,現時樓價較宣布前上升近一倍,而自通車後,樓價亦上升1%。」花姐所居住的單位建築面積只有380呎,示5年前同類型單位只售200多萬,現在叫價328萬。

西環的面貌亦由舊區轉型,「豪宅」相繼落成,包括工業大厦旁的「維壹」和近期落成的「維港峰」。

 

居民生活習慣改變 非人人受惠

在電車路旁開店的盈順百貨老闆吳小姐,卻因「港鐵效應」而血本無歸,「通車後生意差了,大家也坐地鐵,無人行呢邊搭小巴、巴士同電車。」店舖在電車路旁,主售報紙及雜貨店,平日在對面馬路等候小巴、巴士和電車的市民成了她最大的客源。但地鐵站開通後,人流大大減少,生意急轉直下。家住附近的大學生郭燕冰住在西環,她指「以前日日都會乘搭「叮叮」(電車),不過通車後就再沒有乘了。」

 

港大生憂校園變後花園

周晞陽(Tim)正就讀香港大學工商管理及法律系二年級,因新學期尚未開始,他預料校園內不會有太多人,不過情況卻令他大感驚訝。「校園裡有許多遊客,不過未通車前都已有遊客,只是現在更方便他們,以前附近居民來打球,也沒有外傭成群結隊來校園。」由香港大學站出閘到校園黃克競樓五樓只需3分鐘,除了學生回校更方便外,居民使用校園的設施亦更方便。

來自廣西的何小姐和朋友在國殤之柱前留影,指主要想來參觀一下香港大學,因地鐵便利,她們由深水埗到香港大學只需要約25分鐘的車程。對於遊客趨多,更有人拖行李箱到校園,Tim批評此舉破壞了校園的寧靜,更不應當國殤之柱是景點。

 

通車只吸引過海人士

議員暨交通及運輸委員會主席鄭麗琼議員表示, 她解釋,西港島綫的通車吸引了一班要到市區上班及上學的市民。但對於長者而言,地鐵的吸引力則比較小。因為長者有公共交通票優惠計劃,無論是乘搭巴士或地鐵,都是劃一收費兩元。而且香港大學站的C2出口距離車站大堂太遠,鄭議員指部分長者至少要走七分鐘的路程,十分吃力。因此,長者會寧願乘搭巴士或電車。

西港島綫的通車導致部分巴士路線重組,甚至取消。鄭議員指有部分居民不滿M47路線停駛,被新開辦的43M線取代。她稱原有路線由華富直接到中環,但新的路線則以堅尼地城為總站,市民要再轉乘地鐵才可到達市區。鄭議員表示雖有重組必要,但現在是強迫南區市民一定要在堅尼地城轉車,安排並未有切合考慮當區居民需要。

 

堅尼地城站附近開了不少高級西式餐廳及酒吧,更被當區居民稱為「酒吧區」。 (郭燕美攝)
堅尼地城站附近開了不少高級西式餐廳及酒吧,更被當區居民稱為「酒吧區」。 (郭燕美攝)
周晞陽指校園東閘的這個地方是遊客拍照的熱點。(郭燕美攝)
周晞陽指校園東閘的這個地方是遊客拍照的熱點。(郭燕美攝)
鄭麗琼議員認為西港島綫通車,有助疏導路上交通。(劉詠芯攝)
鄭麗琼議員認為西港島綫通車,有助疏導路上交通。(劉詠芯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石屎綠洲 科士街百年石牆樹

樂遊西環 戲演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