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逾百億建新醫院 人手不足配合

針對公共醫療服務不足問題,財政司司長於上年度財政預算案大幅撥款五百五十億予醫院管理局興建及重建多間醫院,並增加一千四百張床位。醫管局數據顯示公營醫院去年只聘請了34名新醫生,數目遠未能填補68名即將於2016年退休的醫生。即使政府撥款興建新醫院,或未有足夠醫生應付。

記者:黃心悅 編輯:郭燕美

 

人手不足 嚴重病患被迫住普通房

兩間新醫院──天水圍醫院及香港兒童醫院已開始興建,兩間醫院造價分別為39億1090萬元及130億,醫管局發言人指預計工程分別於2016年及2017年完成。

公共醫院人手長期不足,香港醫療人員總公會主席潘佩璆擔心建成新醫院後沒有足夠的醫護人員填補空缺。他表示不時接獲醫生投訴工作量太大,流感高峰期情況更為嚴重,「平常人手已經只是剛剛好,到了流感高峰期情況更加嚴峻。其實每年也有流感高峰期,醫管局不可能每年到高峰期時才向醫生『買假』(額外支薪),短暫應付人手問題。」他更表示曾有嚴重病患因深切治療部人手不足,被迫住在普通內科病房。

 

未來多一倍醫科生畢業 潘:非數目多能解決問題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隨2015/16年度及2018/19年度起分別會有320名和420名醫科畢業生完成實習培訓,預料屆時整體醫生人手會有所改善。但潘佩璆指即使醫生數目增加,也不代表可解決人手問題。「剛畢業的醫生需要進一步的深造和持續的訓練。通常照顧高危病人的責任都是落在資深醫生身上,而新醫生只可以照顧情況穩定的病人或負責門診服務。現時問題並非單純因為醫生不足而引起,背後更關乎醫生人手分配。」

 

new hospital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計劃 進度慢 人手缺

推多項醫院工程 區議員指力度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