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1億3000萬加強託兒服務 幼園:回唔到本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1億3000萬元加強託兒服務,政府期望措施能釋放婦女勞動力,但幼兒界人士和家長質疑撥款1億3000萬只是「半粒糖」,不單無助婦女兼顧家庭和工作,對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沒有實質幫助,亦無助解決教師工作負擔沉重及流失率高企的問題。

記者︰陳子楠 編輯︰杜世安

 

額外開支難達收支平衡

周指,託兒服務原已是「貼錢服務」,增加託兒名額只會加重幼稚園開支,令營運更吃力,她解釋,要保持優質的託兒服務,必須確保有最少兩名教師和1名廚師,並規定1名老師對14名幼童的師生比例,增加名額等同要增聘人手,但每所幼稚園得到的資源不足以回本。

 

從未解決人手問題

周強調政府多年來並沒有真正解決教師流失率高企的問題,延長託兒服務要求教師要輪班,要他們放棄私人時間,令不少老師卻步,不但導致現職教師嚴重流失,更難吸引專業老師入行。幼兒教育畢業生殷淇認為幼師工作量大,如果還要額外留校照顧幼童,就要犧牲私人時間,所以她絕不會選擇在有託兒服務的幼稚園工作。

正使用託兒服務的家長李先生歡迎措施,認為可以縮短輪候托兒服務的時間,但他擔心學校的額外開支會轉嫁家長身上,最後由家長「埋單」,難以吸引更多家長使用託兒服務。他續指,託兒服務的質素和宣傳都不足夠,未能令家長放心讓孩子在學校逗留。

 

IMG_1371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財爺派糖 中產受惠不全面

中港姊妹學校 細節未明憂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