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政府無意解決空域問題 藉口兩跑飽和

機場發展局提出興建赤臘角機場第三條跑道(三跑)已久,多方曾質疑政府無視空域問題直接建新跑道是浪費資源。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指香港逐漸失去航空樞紐領導地位是不爭的事實,即使興建第三條跑道亦枉費。政府無意解決空域問題,才導致需建三跑才能增加航班升降量。

 

文字、攝影:龔閏通  編輯:郭燕美、劉卓瑩

 

中東地區搶佔轉運市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早前在一論壇上指廣州和深圳等機場均在積極擴建,不建三跑,香港將失去航空樞紐領導地位,削弱經濟競爭力。不過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巫堃泰則認為現時中東地區(如土耳其、阿聯酋)擁有地理優勢,逐漸搶佔了航空轉運市場份額,「香港已難以保持國際航空轉運中心的地位,亦沒有必要為轉運客建三跑。」

 

巫:政府沒有決心解決空域問題

廣州民航學院副教授綦琦在同一論壇上提出珠三角五大機場(即香港、深圳、廣州、澳門、珠海)之間爭奪空域等航空資源,新跑道可能造成浪費 。他建議將各地競爭轉化為合作,「珠三角需要香港的引領,香港也需要珠三角的 支持 。」

 

對於空域問題的爭議,香港其實並未和內地相關部門談妥細節,巫堃泰指,80年代香港的空域曾延伸至超過現時深圳寶安機場,接近虎門,但現時空域幾乎縮減了大半。他又批評政府自相矛盾,「雙跑道飽和的假設(每小時68班)是基於北面的空域限制」,如果政府有信心解決空域問題,就不需建三跑。

 

前香港民航處處長林光宇曾提出珠三角「空域共管」的建議,但是巫堃泰認為「空域共管」可能違反基本法中「香港自行管理空域」的規定,而且兩地度量衡、語言的差異也使得共同管理困難重重。gongruntong01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落馬洲邊境購物城疏導水貨客能力成疑

全面膠袋收費實施 議員憂執法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