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全面膠袋收費實施 議員憂執法難

塑膠購物袋全面收費計劃於4月1日起推行,膠袋收費擴展至全港逾十萬間零售店,除豁免貨品外,市民索取膠袋,需付至少5角。有環保團體及議員擔心新計劃會面對執法困難,計劃實行首日,有市民及商戶均表示不清楚豁免範圍。

 

文字、攝影:彭愷欣   編輯:杜世安

 

首月為寬限期

膠袋收費計劃實行後首個月,如商戶未有遵守法例規定收取膠袋費,環境保護署會先作口頭警告,若再違規,就會向商戶會罰款2000元。5月1號起,署方將直接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

屯門新墟街市雜貨店老闆鄺女士認為計劃實行初期,政府執行會較嚴謹,但不擔心環保署人員「放蛇」,「我們會跟足條例來做,反而最怕老人家不知道新條例,覺得我們不願意給膠袋,所以都會向老人家解釋新計劃。」

議員憂執法人手不足 困難重重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家洛表示預料當局在執法上會遇到困難,因計劃僅由18人專責小組執法,「政府在如何運用這18個人去監管全港十萬多間零售店方面要安排恰當,否則商戶可能因政府監管不足而走法律罅。」被問及會否增聘執法人員,環保署回應:「在計劃實行後,會視乎情況而陸續增聘人手。」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亦日前表示當局會再增聘數十人進行巡查工作。

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議員方剛擔心政府則難以追蹤商戶收膠袋費的情況,令執法困難。首階段膠袋收費只在連鎖店或大型零售商推行,政府可透過其電腦系統掌握收膠袋費的情況;但第二階段擴展至所有零售商,小商店用人手收錢,不用上繳膠袋費。

市民易混淆豁免範圍

計劃實行首日,屯門新墟街市燕窩行老闆張祟德指不清楚豁免範圍,「我特地打電話去環保署問清楚豁免範圍,了解後就不怕收錯。」陳家洛表示政府宣傳不足令市民未能掌握豁免範圍,「公民黨在3月初成功電話訪問了2052位市民,結果發現近六成受訪者表示對豁免範圍不清楚。政府不應集中在大型商場宣傳,應多到社會小店、街市等宣傳。」環保署回應指除了在電視及公共交通工具以廣告宣傳,亦到訪商店,向市民講解條例。

世界綠色組織政策倡議經理黃俊賢認為政府在宣傳上仍有進步空間,「政府應該要多到各區向居民作詳細講解。過去3個月我們去了16個屋邨,發現很多市民對豁免範圍不清楚,但只要用幾分鐘和他們講解,他們很快就掌握了。」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建議政府參考外國收費方法,清楚列明什麼食物可獲豁免一次。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3月28日出席「塑膠購物袋收費全面推行」起動禮。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3月28日出席「塑膠購物袋收費全面推行」起動禮。
街市零售商張貼膠袋收費的宣傳單張。
街市零售商張貼膠袋收費的宣傳單張。
計劃實行首日,不少市民都選擇自帶購物袋或手推車到街市購物。
計劃實行首日,不少市民都選擇自帶購物袋或手推車到街市購物。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府無意解決空域問題 藉口兩跑飽和

有機農業欠支援 助發展有利推廣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