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佔領後次輪政改諮詢 學生參與度再跌

雨傘運動歷經七十九日,五十萬人曾為爭取公民提名而留守街頭,大專學生更是主導運動的核心分子。佔領告一段落後,政府一月初隨即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第二輪政改諮詢。次輪諮詢於三月七日結束,本報在八間大專院校進行參與政改諮詢的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大專生於政改諮詢的參與度偏低,近八成受訪者曾參與去年的雨傘運動,但曾參與首輪或第二輪政改諮詢的人數不足一成。

文字:許卓非、劉詠芯   編輯:潘希橋、鄒詠詩

 

不足5%受訪大專生參與次輪諮詢

本報於第二輪政改諮詢期間(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四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703位來自香港八間大專院校的學生,了解他們在兩輪政改諮詢的參與程度,以及對政制改革和普選的期望。受訪者中近八成曾參與雨傘運動,參與首輪政改諮詢的人卻只得8.25%; 參與次輪政改諮詢的更少,只得4.84%。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徐永德指:「若運動被認為是失敗的話,部份原來的參加者與旁觀者不期然產生無力感或挫敗惑,其後或影響群眾參與運動的積極性。 」徐又推測政改諮詢的參與率低,可能是受訪者對政府的諮詢報告能否充分反映民意,又或能否以此說服中央政府作出讓步感到悲觀。

你有沒有參與第一輪政改諮詢?
你有沒有參與第一輪政改諮詢?
你有沒有參與雨傘運動?
你有沒有參與雨傘運動?
你有沒有參與第二輪政改諮詢?
你有沒有參與第二輪政改諮詢?

 

不滿政府首輪諮詢回應 大專生感悲觀

受訪者對第一輪政改諮詢後政府的回應普遍感到不滿意,以5分為很滿意,平均滿意程度只有1.84分。曾參與首輪諮詢的受訪者當中,九成五選擇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而曾參與雨傘運動的受訪者當中,近八成三人表示不滿意或非常不滿意;相反,未有參與雨傘運動的人傾向中立,佔近五成九。

就讀浸會大學中國研究課程一年級生彭同學稱,特區政府在雨傘運動期間對學生的訴求不予回應,使她對特首及政改三人組失去信心,「所以我沒有參與第二輪政改諮詢,亦不相信政府會重視市民的意見。」

香港科技大學學生會前會長羅緯綸認為,大專生去年參與雨傘運動的主要原因為9月28日警方施放催淚彈,「並非所有同學都關心政改,加上政府採取低調態度進行政改諮詢,引起不同團體的不滿且杯葛諮詢,同樣使同學的參與度降低。」

另一方面,問卷顯示受訪者對香港的政制改革前景傾向不樂觀,以5分為滿分,平均只得1.96分。就讀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及行政學系犯罪學二年級生余同學指,自己對政改一直不抱任何期望,「就連雨傘運動之類的行動也不能撼動政府,無法逼使他們改變源自根本的政制問題。」

 

Graph3Graph5

 

次輪諮詢反應熱烈 學者:政府濫竽充數

為期兩個月的第二輪政改諮詢於三月七日結束,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公佈政府收到超過十萬份意見書,指反應比第一輪好。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質疑,政府在過去的諮詢中,多次被發現諮詢結果含「水份」,「外界必須仔細分析結果,避免被表面數字矇騙。」

劉認為大專生於政改諮詢的參與度低乃政府失去誠信所致,「大專生覺得自己的意見不會被吸納,官方諮詢不能反映民意,自然降低其參與諮詢的意欲。」他補充,若政府繼續採取「台前做戲,台下潑水」的策略,一方面濫竽充數,另一方面打壓異見,只會造成民意反彈,失去大專生的支持。

 

1513列印

 

政府低調宣傳 壟斷民意

是次政府低調宣傳第二輪政改諮詢,劉銳紹表示,「官方宣傳旨在『洗腦』,期望壟斷資訊發佈,最終主導民意。因此,宣傳多與寡均無助於鼓勵市民參與諮詢。」另一方面,劉又認為政府經常透過廣告字眼誤導民眾,包括強調若不通過現時的政改方案,將沿用2012年的選舉辦法選出2017年的行政長官,導致政改遙遙無期,企圖向異見者施加輿論壓力,逼使泛民團體就範。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同意政府忽略部份大專生的訴求,「政府假裝有商有量,實際上一錘定音,諮詢在遵從8‧31人大框架的前設下,無法滿足同學透過學界公投所表達的意見,包括公民提名和一人一票票值均等。而有前設的諮詢並不是真正供同學表達意見的『諮詢』。」馮敬恩表示,若四月表決的政改方案不符合普選原則,不排除在理念相同的前提下與學聯合作,向政府表達立場。

 

Graph3Graph3

 

受訪大專生對時事認識度不足

前學聯常委梁麗幗以個人名義入稟高等法院,就人大8·31決定申請司法覆核,質疑人大常委決定缺乏法律基礎,要求政改三人組重啟諮詢;另一方面,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力爭於四月中公佈諮詢結果,並向立法會提交表決方案。

調查顯示,雖然大部分受訪者曾經參與雨傘運動,但是他們對時事並未有深入了解。以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在一月尾發表「香港反佔中鬥爭沒有結束,好戲還在後頭。」的言論為例,僅約一半受訪者知道言論的出處。城市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一年級生何同學坦言自己對政改的認識流於表面,「我有參與雨傘運動,但沒有太留意其他新聞。」羅緯綸認為政治團體需要將民主理念帶入校園,以彌補大專生對時事認識不足的事實;劉銳紹寄語大專生重視聲音多元化的重要性,「千萬保持獨立思考,切忌官方主導民意。」

 

GRAPH 9_1列印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後雨傘時期 民主種子深植大專院校

本港象牙貿易 監管未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