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尋找現代後桃花源記 鄉村的藝術體驗

陶淵明在《桃花源記》中寫出他對腐敗政權的不滿,及尋找理想國度的渴求;一眾藝術家和嶺南大學視覺研究系的學生在元朗錦田續寫了《後桃花源記》,在鄉村留下藝術足印,尋找現代的理想桃源。

 

文字、攝影:黃好婷 編輯:張馨文

 

參與《後桃花源記》的本港藝術家和學生曾到韓國釜山進行藝術交流,參觀了不同的藝術空間和院校。該次旅程使他們發現香港和韓國都因城市化而產生社會問題,激起了他們對桃花源的幻想。於是聯同兩位韓國藝術家在元朗錦田的鄉村裡就地創作,建立一個以人際關係為主,並強調城鄉共生、與大自然共存的理想國度。

 

貢獻居民   建造得體「旱廁」

幾位參與《後桃花源記》的藝術家近年都不約而同地搬進錦田,吳家俊也是其一。他搬進錦田時,剛相識的鄰居二話不說就替他裝修和拉電線,讓他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作為典型城市人的吳家俊努力適應鄉村生活,村民每天為他送來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令他很想回饋這個溫馨的小社區,「所以我做多了很多以村民為出發點的在地藝術創作,例如《Project K》旱廁可方便附近的農民工作時使用。」

藝術家張景威(Reds)亦是旱廁的創作者之一,他希望其製作的旱廁能打破予人簡陋、落後的形象,「其實旱廁也可以很先進和漂亮的,我們建造一個設計得體的旱廁,更打算在內加入USB充電器,讓使用者可同時為手提電話充電呢!」

 

旱廁體現永續生活 人與自然互惠互利

Reds表示旱廁除了有實際用途外,更能體現人類與大自然不可分割、互助互利的關係,「這是永續生活的概念,排泄物不應只流進排污系統,它可成為有用的肥料,為農作物提供養份,種出鮮甜的蔬菜。」

參與旱廁創作的視覺研究系學生吳鎮杰認同Reds的想法,認為旱廁的用途反映城鄉共生的重要性,「大自然和我們永遠都有連帶的關係,我們貢獻給大自然的同時,大自然亦會為我們帶來益處。」他補充,人類的糞便經發酵後便是養份豐富的肥料,以膠桶收集後,用木糠除臭,最後可用來施肥。

 

從脫落石塊 看城市化弊端

來自韓國的藝術家金美英同樣看重大自然,認為人類不應為生活的便利而刻意改變大自然生態,於是透過作品《I want to flow》告誡城市人。有份參與創作的李朗儀(Rachel)指出,創作靈感源於發現馬路旁的混凝土出現裂痕,令她開始思考「這些城市建設是有違大自然,不能持久」的問題。於是,他們決定收集脫落在馬路旁的石塊,在裂痕中堆砌出「I want to flow」的字樣。作品設在錦田一處停車場,金美英認為地上的裂痕仿似一條河流,石頭在「河」中自由漂散,令人反思大自然在城市發展中的定位。

Rachel又表示他們不會在活動後故意移走石頭,「讓石塊隨自然規律移動,象徵萬物最終回歸大自然的意思。」她刻意將作品設在不起眼處,希望參觀者能自己細心留意發現,才能深思和反省。

 

扮演垃圾 審視塑膠袋的定位

另一位來自韓國的藝術家金大洪聯同視覺研究系學生冼秀眉(Sammi)和梁金仲,帶來行為藝術「垃圾袋計劃」,他們用垃圾膠袋包裹著自己,配以緩慢的肢體動作,扮演一袋大垃圾,將自己隱沒在鬧市中。

金大洪認為都市人生活忙碌,無視垃圾的存在,同時無視自己把膠袋用完即棄的行為,「路人很多都直走直過,沒有留意『垃圾』的存在,我們希望透過此行為藝術,令大家審視垃圾袋在城市化的定位,以及它與人和大自然的關係。」

 

香港藝術空間少 限制藝術創作

Sammi曾打算在今年舉辦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表演「垃圾袋計劃」,但卻在進場後被保安攔截,垃圾袋也被沒收了,她對此感到很無奈和失望,「展覽中展示了不同類型的作品,卻容不下這小小的行為藝術。」

Rachel憶述和藝術家們到韓國交流的期間,發現韓國人著重發展藝術空間。行程中她曾到偏遠地區參觀藝術館Openspace Bae,很多當地人會特意乘車來參觀。她認為香港人不重視藝術,「錦田也是較偏遠的地方,對比韓國,今天的參加者其實很少。」她又指,香港的藝術空間少,很多地方都被劃作商業用途,相比韓國有很多有心人樂意付錢開展藝術空間,香港的藝術發展其實較落後。

縱使面對有限的藝術發揮空間, Reds仍希望《後桃花源記》為參加者帶來生活上的反思,「雖然大家的作品各有不同,但我們的共識都是創作以人為主的作品,希望參加者能重新思考大自然與人類的關係。」

《後桃花源記》設於錦田生活館和永隆圍,由藝術家與學生們自由設計。
《後桃花源記》設於錦田生活館和永隆圍,由藝術家與學生們自由設計。
《I want to flow》以裂痕喻作河流,讓人思索大自然在發展中的角色。
《I want to flow》以裂痕喻作河流,讓人思索大自然在發展中的角色。
(左起)冼秀眉、金大洪和梁金仲希望人們能反省膠袋在生活中的定位。
(左起)冼秀眉、金大洪和梁金仲希望人們能反省膠袋在生活中的定位。
旱廁下方備有膠桶,待存夠一定份量的排泄物時便可拿走。
旱廁下方備有膠桶,待存夠一定份量的排泄物時便可拿走。
使用透明膠板封頂,白天時可自然採光,十分環保。
使用透明膠板封頂,白天時可自然採光,十分環保。
旱廁是蹲廁設計,蹲廁下方接通收集排泄物的膠桶。
旱廁是蹲廁設計,蹲廁下方接通收集排泄物的膠桶。
排泄物發酵後便能直接供農民在施肥時使用。
排泄物發酵後便能直接供農民在施肥時使用。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圓圈繪畫 圓滿融通

公民教育愛國化 或淪翻版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