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中國抗日勝利閱兵 宣布裁軍30萬

9月3日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中國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儀式,官方指約1.2萬兵力參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重整軍隊結構;但有外國媒體解讀為炫耀武力。

文字:華鎧瑩    編輯:杜世安

裁軍30萬 不會削弱實力

習近平於演講中表示,將裁軍30萬,強調中國永不稱霸。國防部指出,裁軍的原因是改善整體軍隊結構,重新規劃戰區。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 ,是次裁軍為了抵消外界所提出的「中國軍事威脅論」,配合中共強調的和平發展。他相信即使裁減30萬人,對中國的軍事實力也不會有影響。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少將認為裁軍不影響內地軍力,反而可將節省下來的人事費用用於軍事投資,對台灣和亞洲周邊國家的危害或更大。

內地傳媒多以「緬懷先烈、銘記歷史教訓及倡導永久和平」形容是次閱兵的用意。但英國「衛報」評論指,閱兵的用意並不是宣揚和平,而是炫耀武力,展示中國軍事實力。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庫克 (Peter Cook)表示,美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隊,在閱兵中展示新軍備不是「美國的風格」。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則表示,不要過分把「過去的不幸歷史」當作焦點,應展望未來。

連戰閱兵 國民黨不滿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應邀到北京參與閱兵亦掀起軒然大波,他回台後,國民黨內部有人建議對連戰作黨紀處分,黨主席朱立倫指會開會討論。在台灣,總統馬英九對此表示「非常痛心及遺憾」,指連戰此舉有負台灣民眾的期望。他又指,民國期間,抗日戰爭的領導者為當時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中共並非「中流砥柱」,盼中共能正視史實。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新報人 2015-16

敘內戰致歐洲難民潮 34萬人偷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