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食肆設優先座被批難執行

讓座本是美德,港鐵、巴士等公共交通工具近年紛紛設立優先座或關愛座,鼓勵市民讓座予有需要的人。不過,若年輕人坐在優先座而沒有讓座,隨時被人拍照並上傳到社交媒體,在不知情下「被公審」。最近,有連鎖快餐店增設優先座,惟學者指用膳途中難以讓座,令讓座效果成疑。

記者:葉懿德 編輯:羅霈潁

記者發現連鎖快餐店如大家樂、大快活、吉野家等,最近相繼設置優先座,長者、孕婦、攜幼者及傷殘人士將獲安排優先入座。以大家樂為例,分店內大約有一成餐桌屬優先座,而優先座一般設於店舖入口,座椅又有別於普通座,可以隨意搬動,空間亦相對較鬆動和舒適,方便殘疾人士。
優先座設近入口 方便有需要人士進出
育有一名兩歲女兒的梁太日前帶同女兒到快餐店用餐,她表示,大型快餐店設有優先座確可方便自己帶同女兒出入,「尤其在午市及晚市,店內擠逼得水泄不通。若要一邊推著嬰兒車, 一邊尋找空位,實在有一定困難。」她認為優先座空間較寬敞,方便一邊用膳一邊照顧女兒,因此,她外出用膳時多數會光顧這些設優先座的食肆。然而,有時候亦會遇上優先座被佔用而無人讓座的情況,梁太唯有退而求其次,坐到較擠迫的普通座位上。

大型快餐店座位較多,推設優先座也較容易,但小店座位有限,優先座只能做得一時。一間屯門區車仔麵檔雖沒有實施優先座政策,但檔主劉女士表示,她通常會在非繁忙時段,將最接近入口的兩張餐桌預留予有需要人士,「由於舖面較窄,行動不便人士內進用膳會較麻煩,因此嘗試此做法,務求方便他們進餐。」

用膳途中難讓座 食客:時間緊迫

 

有食肆顧客表示,午飯時間緊迫,即使是優先座亦未必會讓座。於大埔區就讀中六的鄭同學和朋友於中午時段到該區的大家樂用膳,當時全店幾乎滿座,他們於是有位就坐,惟坐下後看到桌面「優先座」的標示,才知道正使用優先座,但因午飯時間緊迫,且未能馬上找到另一座位,他們只好坐在全店四張優先座的其中一張繼續用餐。當記者問及若此時有輪椅使用者進入店內,他們會否讓座予輪椅使用者時,他們均面有難色,認為很難在用餐期間即時讓座,「如果真的有其他普通位才會搬。」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鍾劍華博士認為交通工具與食肆優先座的性質不同,因為乘客在車廂內可以即時起身讓座,但食客在食肆用餐中途則未必方便立即離座。他又補充,快餐店增設優先座雖有提示作用,但「姿勢多於實際」,因食肆難以禁止一般人士使用空置的優先座,執行上有一定困難。
優先座的概念源自外國,當地普遍市民都樂意配合。港鐵及各巴士公司自2009年起亦逐步引入優先座,鼓勵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推廣自律讓座的互助精神。

 

大型連鎖快餐店增設優先座予有需要人士,並在桌面貼上「優先座」標籤以作識別。(葉懿德攝)
大型連鎖快餐店增設優先座予有需要人士,並在桌面貼上「優先座」標籤以作識別。(葉懿德攝)
有大型連鎖快餐店的讓座標籤比較小,市民未必能即時留意到。(葉懿德攝)
有大型連鎖快餐店的讓座標籤比較小,市民未必能即時留意到。(葉懿德攝)
於大埔區就讀中六的鄭同學指繁忙時段難找位,只好佔用優先座進餐。(葉懿德攝)
於大埔區就讀中六的鄭同學指繁忙時段難找位,只好佔用優先座進餐。(葉懿德攝)
大型連鎖快餐店大家樂的優先座加裝了小勾,方便長者擺放拐杖。(葉懿德攝)
大型連鎖快餐店大家樂的優先座加裝了小勾,方便長者擺放拐杖。(葉懿德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敘內戰致歐洲難民潮 34萬人偷渡

雨傘之書出版受壓業界另覓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