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商界佔領意見兩極終未見影響長遠經濟

商界1 年前抱怨雨傘運動影響生意,零售、飲食及運輸業首當其衝,有商店在佔領初期更試過「零生意」, 形容仿如第二次沙士。佔領區現時已被抹走大部分傘運的痕跡, 究竟香港整體經濟發展有否如商界所言, 遭受嚴重打擊? 有學者解釋香港是「經濟掛帥」, 短期政治行動難對經濟造成衝擊。

文字、攝影: 陳子楠、陳頴詩            編輯: 張馨文、郭燕美

零售業:推優惠救亡 佔領區成景點帶動生意 

一間銅鑼灣的樓上書店已營業二十載,一直經營有道,連沙士一役也挺過。書店負責人林經理指佔領期間市民消費意慾大減,為挽救營業額,無奈以六五折減價吸引顧客,「當時情況比沙士更惡劣!熟客聽到銅鑼灣都避之則吉,更曾多天『零生意』,每日生意十隻手指可數完。」其優惠維持了5個月,是開業多年來最長的減價期,但生意都未見起色。

今年初其店舖生意才漸見曙光的同區化妝品店店員曾小姐表示,生意曾因佔領一度下跌五成,雖推出不少優惠,如減價、送贈品等,但生意至今仍未恢復。不過,她認為生意額下跌的主因不在雨傘運動,而是因「一周一行」實施後自由行減少所致。

旺角兆萬中心一服裝店店主認為附近佔領區一直很和平,「市民在佔領十多天後已有所適應,不見得彌敦道兩旁的連鎖店沒有生意,佔領區甚至成為遊客及市民的拍照景點,帶動生意。而生意最差就是所謂藍絲帶到佔領區拆場及見人就打的那天。」

零售業銷貨額在佔領行動期間未見有太大波幅,根據統計處今年5月發表的《零售業銷貨額按月統計調查報告》,零售價值指數由2014年9月起,即雨傘運動爆發首月逐月遞升。九月價值指數是145.2,按年增加接近5%,十月及十一月數字分別為148.2及159.2,平均按年上升3%,十二月則為184.5,下跌4%。

 

飲食業:樓上咖啡店撑運動 獲「黃絲」光顧支持

位於旺角上海街的涼茶店店員張先生表示,佔領運動爆發後生意比去年同期下跌了一至兩成,「當時封了路,沒有人來旺角,沒有生意。」他指直至運動完結生意額才漸回復。而位於旺角洗衣街的食肆負責人區先生坦言,生意與去年同期比較大跌六至七成,但不能將「生意差」全歸究於雨傘運動,淡、旺季亦會影響生意。

而主打本地市場的銅鑼灣樓上咖啡店則受惠於佔領,該店在佔領期間提供補給及休息之處予佔領人士,「我們不是做自由行生意,加上香港本土意識增強,表明立場後有更多『黃絲帶』特意上來支持。」

 

運輸業︰路面交通癱瘓 的士司機每日賺少一百

雨傘運動期間,不同運輸業人士接連炮轟佔領人士「阻住搵食」,包括巴士和小巴公司,以及不同的士聯會。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副主任勞士正指,因當時佔領的是交通心臟地帶,整個港島區及旺角的路面交通幾乎癱瘓,令市民乘搭的士的意慾大減,生意平均下跌一至兩成,「每日減少一百元生意,佔領七十九天便沒有了七千九百元。」

勞又批評財政預算案為舒緩佔領對業界影響,而提出的豁免車輛續牌驗車費「簡直是斷錯症,開錯藥!」因資助對象是車主,前線司機未能受惠。

任職巴士站長的顏先生指,接獲很多市民對塞車及改道的投訴,因佔領令他們無法預算交通時間。住在西營盤的趙小姐表示,當時塞車情況十分嚴重,「整個南區至銅鑼灣都塞車!」不過由於她多乘地鐵到九龍塘回校,故影響不大。她亦指不會特別選擇或抗拒曾表態反佔領的運輸團體,因為選擇交通工具最主要方便自己。

 

預言拆解

一)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撰文:「這樣下去,香港經濟會內傷!這樣下去,有賴繁榮經濟提供的就業機會、民生改善、財政健全、貨幣穩定將會大大削弱!」

拆解: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近年失業率一直維持在3.2%-3.3%(見表二),今年4至6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2%,就業市場並未如任預期般被削弱。

貨幣穩定方面,基於聯繫匯率制度,港元因與美元掛鈎所以波幅輕微。根據金管局今年七月發表的《金融數據月報》,自上年9月至今年6月,港元匯率及港匯指數的期末數字都非常穩定。以人民幣及英磅為例,每百港元兌人民幣維持在123至126元;去年第四季平均1港元兌12.19英磅,今年上半年則維持平均1港元兌11.85英磅。由此可見,佔領運動沒有令港元大幅波動,反倒外圍經濟環境影響更顯著。

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曾警告:「佔中對香港短期經濟發展的直接負面影響已是顯而易見,間接與長遠影響則大到不可估量。」

拆解: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根據統計處的零售數字及本地生產總值(GDP)分析,雨傘運動對香港經濟影響輕微,「從經濟數據上看,股市波動並非因為佔領;樓價沒有太大下降;進出口亦與佔中領無關;綜觀香港整體商店租金下降,但並非於相關佔領區內。」

只要香港整體經濟吸引力和利益仍然存在,內地旅客仍會繼續來港消費,且中國於經濟上需與香港連接,走向外地市場,短期政治事件根本不能阻止整體發展,因為「經濟是長期,政治是短期。」

 

銅鑼灣樓上書店負責人林經理指,佔中當時完全沒有方法「救亡」,只能苦等。
銅鑼灣樓上書店負責人林經理指,佔中當時完全沒有方法「救亡」,只能苦等。
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教授不認為佔中會減低國際投資者對港的信心,國內投資亦未見減少。
中大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教授不認為佔中會減低國際投資者對港的信心,國內投資亦未見減少。
在銅鑼灣佔領區設有街頭課室,有海外華僑特意回港支持雨傘運動,擔任德文教師,吸引不少途人聽課,
在銅鑼灣佔領區設有街頭課室,有海外華僑特意回港支持雨傘運動,擔任德文教師,吸引不少途人聽課,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內地大學生眼中的雨傘運動

區選成首個傘後戰場泛民傘兵同搶首投族選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