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區選成首個傘後戰場泛民傘兵同搶首投族選票

雨傘運動落幕近一年,11 月區議會選舉成為泛民與建制派角力的首個戰 場。「首投族」(首次投票人的年青人)為選情添變數,各政黨致力開 拓年青人票源。面對左右夾擊的泛民:呼喊著「把泛民踢出議會」的建 制派,以及走本土路線、強調「泛民不代表我」的「傘兵」相繼落區「插 旗」。有志參選的泛民人士盼以地區工作取勝,亦有時事評論員建議泛 民主動與「傘兵」協調,互相配合迎戰建制派。

記者:許芳文、許卓非      編輯:杜世安、林嘉淇

 

「雨傘效」存疑 泛民選情不樂觀

雨傘運動喚醒不少年青人參與政治事務, 然而這股「雨傘效應」,能否為泛民帶來優勢 仍存疑。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認為,「泛民主 派在雨傘運動沒有收割到任何東西」,雨傘效 應也未必如想像中大,加上現時人口老化,年 青人的選票對整個區選形勢沒大影響。其次, 鄭指「選舉是講求一個月的印象」,選舉時選 民或已淡忘建制派政改「甩轆」等事。

此外,鄭松泰指建制派對雨傘運動的抨擊, 亦令泛民陷入弱勢。他舉例,建制派指責佔領 破壞經濟民生、泛民在議會「拉布」,市民較 易相信這些論調,因而打擊泛民選情。公民黨 地區發展主任(北角)鄭達鴻指出,雨傘運動 時落區,曾因其公民黨黨員身份被居民指罵,但隨著政改否決,他相信社會輿論的重心會逐 漸由政治爭議,回歸至地區民生議題。

 

各黨力爭傘後青年票源

傘後「首投族」成為兵家必爭的票源。以 民主黨為例,該黨社區主任(太子)馮文韜一 改以往文宣品的沉悶風格,製作設計新穎的地 區報《太紙》,吸引年青人眼球。馮亦善用網 絡平台,在社交網站發文加強宣傳。此外,泛 民積極鼓勵年青人登記成為選民。新民主同盟 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曾連同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 孟靜,發起名為「尋找雨傘首投族」的活動。 范國威指,使用社交媒體的成本效益較大,對 於缺乏資源的政黨是不錯的宣傳平台。

然而,泛民對爭取年青人選票不敢抱太大期望。民主黨社區主任(荔枝角)袁海文慨嘆, 「年輕人多了關心(政治)是個 plus(附加), 但不是 decisive(決定性的)因素。」立法會議 員、普羅政治學院創辦人黃毓民亦表示,不太看 好「首投族」的影響力,「他們就算登記了都未 必投票,更何況投給泛民。」

鄭達鴻認為建制派及泛民雙方均有「基本盤」在手,游離票就要以地區工作成績來爭取, 例如深入了解和處理地區問題,且提出解決方 法,並非僅限於向政府部門投訴、去信等工作。 面對資源龐大的建制派,馮文韜坦言:「蛇齋餅 糉當然有影響,但我相信這不是最關鍵的。」他 認為致勝關鍵是要經常與街坊接觸,「只要夠搏 命就可以追回。」

 

傘兵拒與泛民協調 盼成第三勢力

今年的區議會選舉除了泛民與建制派的角 力外,更多了「傘兵」參戰。他們自雨傘運動後 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部份人對於清場感到心有不 甘,遂期望晉身區議會,藉著議會平台與街頭抗 爭裡應外合,以達成更多政治訴求。其中一個傘 後團體青年新政稱,落區「插旗」前曾做資料搜 集,會盡量挑選勝算較高,且當區區議員屬建制 派的選區。這些打著本土旗幟的「傘兵」,拒參 與泛民的協調機制,全因不視自己為他們的一 員。

青年新政太子社區主任趙旭光積極考慮在 油尖旺大南區參選。他不滿泛民一向只做「門 面功夫」,直言:「我們站出來是希望做到『第 三勢力』,迫使政府推行政策時,不單滿足保皇 黨,亦要滿足我們『第三勢力』才有機會通過。」

趙認為即使泛民一同參選,也難界定與誰人 「撞區」。「我們大概 12 月、1 月時候,便積 極考慮在這區(大南區)參選,民主黨當時沒有 任何表態,或積極落區做地區事務,只是間中貼 海報。」因此他決定把握機會落區工作及宣揚本 土理念,鎖定目標吸納「首投族」。然而大南區 內人口老化,趙嘆道:「我們明白保皇黨的是鐵 票,如果我們鼓動不了年青人出來投票,就沒有 機會去贏。」同樣積極考慮在大南區參選的民主 黨社區主任馮文韜則指,青年新政的地區工作做得不多,在今年 2、3 月才有貼海報宣傳,選民 根本沒足夠時間理解他們的政治理念。

另外,鄭達鴻將挑戰建制派盤踞已久的北角 丹拿選區,期望「傘兵」能與泛民協調,避免「鷸 蚌相爭,漁人得利」。他指上屆北角出現不少 「白區」,即候選人在無人競爭的情況下自動當 選。鄭認為若傘下組織能與泛民商討出選名單, 「傘兵」的出現或可與建制派「一較高下」,同 時避免與泛民候選人競爭。

 

泛民建制同看輕   傘兵:買一個希望

對於「傘兵」這股新勢力,泛民及建制派均 認為不成氣候。馮文韜批評青年新政的地區工作 「離地」,例如舉辦大澳遊,參加者須自行到目 的地集合、交通和膳食需自費等,事後亦沒有上 載照片,令人質疑活動成效。趙旭光反駁指,該 組織資源上遠遠不及泛民及建制派,唯有用新意 「搭夠」,否則「輸硬」。他說雖然參加者需自 費,但會為他們介紹當地的文化特色,並在活動 完結後獲得良好口碑。

趙稱若成功參選,會撰寫詳細的政綱向選民 解釋本土理念。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直言: 「『傘兵』沒有威脅,大家做的事情不一樣,他 們亦從來沒有一個政治代表出來說出一個清晰 的綱領。」鄭達鴻亦不諱言,組織不見得很吸納 到年輕人,「現時本土內部都很分裂,我暫時看 不到他們的勝算有多大。」對於「傘兵」揚言與 建制派「撼過」,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 不擔心,他以「審慎地樂觀」形容選情,又指「甩 轆」對區選的影響不太大,認為「市民對政治是 迅速冷卻,會選做實事的人。」

青年新政青衣社區主任黃俊傑坦言自知參 選路難行,「我們抱著就算沒有可能都要去做的 心態參選」,但他更想把握機會「買一個希望。」 他續言,若果不把握雨傘運動後的時機,嘗試爭 取「首投族」的支持,將來會更難參選。

 

「首投族」影響力有限   學者籲傘兵泛民配合

泛民的協調機制雖避免內耗,但在建制派及 「傘兵」夾擊的情況下,泛民的選情增添變數。 根據 2015 年臨時選民登記冊顯示,18 至 20 歲的選民人數僅佔整體的 3.03%。香港中文大 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首投族」 對區選的影響力「有限」,因 18 至 20 歲的年 輕選民人口佔整體比例很少。假設投票率上升, 對整體選舉結果未必有大影響。時事評論員劉銳 紹亦認為泛民區選的選情不利,因泛民的資源不 及建制派多,現再有傘兵「插旗」分薄票源。他 指「傘兵」可在選區中爭取更多機會磨練,「他 們優勢之處是有新思維,但必須承認政治經驗不 足」,建議組織應考慮與泛民協調配合。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該黨成立創意媒體部,透過網絡發佈資訊以吸納年輕選民。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該黨成立創意媒體部,透過網絡發佈資訊以吸納年輕選民。
公民黨地區發展主任(北角)鄭達鴻認為, 建制政改表決「甩轆」對泛民選情沒幫助,即使知道建制不濟也未必投泛民一票。
公民黨地區發展主任(北角)鄭達鴻認為,
建制政改表決「甩轆」對泛民選情沒幫助,即使知道建制不濟也未必投泛民一票。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 傘後年青人有很多持不同意見的群體,有較溫和亦有較為 激進的,各政黨也很難完全吸納他們的選票,要創造香港政治光譜的多元化。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
傘後年青人有很多持不同意見的群體,有較溫和亦有較為
激進的,各政黨也很難完全吸納他們的選票,要創造香港政治光譜的多元化。
青年新政太子社區主任趙旭光(左)及青衣社區主任黃俊傑(右),兩人均有正職,會把握工餘時間落區。
青年新政太子社區主任趙旭光(左)及青衣社區主任黃俊傑(右),兩人均有正職,會把握工餘時間落區。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商界佔領意見兩極終未見影響長遠經濟

警力設備大增 執法透明度仍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