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基層名校操練有別 學校誤解TSA原意

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下稱TSA)近日引起不少爭議,有家長成立「爭取取消小三TSA」群組,指TSA操練為子女帶來壓力,更有立法會議員答錯超過一半的題目,批評題目遠超學生能力。面對爭議,記者發現基層學生與名校生有著截然不同的操練情況,前者操練甚多,學生叫苦連天,但後者面對TSA仍輕鬆自在。有學者指出,現時小三TSA試題符合學生水平,惟認為學校誤解TSA目的。

記者:劉詠芯        編輯:羅霈潁

 

一星期操三次卷 基層學生喊辛苦

TSA是透過考核小三、小六及中三學生的中、英、數基本能力,讓學校了解學生的強項與弱項後優化教學計劃。正就讀路德會梁鉅鏐小學小三的何尚頴表示,自小二起需要做學校派發的TSA練習,平均一個星期做三次,「如果學校不操卷,我覺得自己不會懂做TSA。」TSA練習再加上原本的作業,她每天要做八至九份功課,最高峰更試過一天要做十二份功課,當中包括一份長達十三頁的英文TSA試卷。面對龐大的功課量,尚頴指即使一放學就回家做功課,也試過要做到晚上十點半才完成所有功課,「我有時都會覺得辛苦和有壓力。」

尚頴稱,自己和很多同學都不知何謂TSA,只知道要不斷做練習。她認為TSA最難的是中文作文,因為要構思很多情節,經常不夠時間完成。何太則指自己有時也不懂解題,所以唯有聘請私人補習老師幫助女兒。

 

名校少TSA練習 學生輕鬆應對

有人因TSA喊苦,但記者發現並非所有小三學生都正經歷TSA的折磨,有名校小三生面對TSA仍輕鬆自在。就讀東區名校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小學(愛蝶灣)小三的蔡卓恩表示,學校操練的情況比起尚頴的完全不算嚴重,雖然她從小一就開始做TSA練習,但平均兩星期才做一次。卓恩坦言,「學校沒有太強調TSA,相關的功課也不多,所以我覺得挺輕鬆的。」就算她平時放學後參加興趣班至五時才回家,大約晚上七時就可以完成所有功課,有充足時間休息和玩樂。

兩位小三同學對TSA的觀感雖截然不同,卻不約而同地指出中文作文最難。卓恩指,老師會要求她在文中加入很多形容詞及修辭技巧,而且要寫很多字,所以有時都會害怕作文。因此蔡太也替卓恩報讀補習社,希望可以惡補她的中文能力。

 

試題符合基本能力 學校誤解TSA目的

有立法會議員及教育界人士接受傳媒邀請試做TSA後,發現不懂做TSA,又或答案錯漏百出,批評題目超出學生程度。不過,教育學院署理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主任陳偉康不同意學生不操練就答不到TSA題目,因現時小三TSA試題符合學生的基本能力,普遍的題目都是簡潔易明,即使以2004年與2014年的數學卷作比較,也不見得有很大的差異,並無「越出越難」的情況。他批評很多學校誤解TSA是用來提升學生水平「但其實它只是評核學生的現有水平。」他認為校方因而有一種錯覺,以為要花時間在TSA操練上,甚至訓練學生做一些刁鑽的題目以追求達標率,導致家長覺得TSA不是考核學生的基本能力。陳偉康另補充,學校若以其他的學習形式代替操練,可能對學生有更好的效果。

至於基層學校和名校出現TSA操練情況的差異,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指情況實屬正常,因為基層學生普遍對老師的依賴較大,學校的責任相對較重,以致會要求學生多做補充練習以提升能力。反觀名校老師的責任通常可與家長攤分,家長能指導小朋友的學業,所以學校操練情況沒那麼嚴重。

 

就讀小三的何尚頴認為TSA操練令她感到很辛苦,更試過在星期五要做十二份功課,當中包括一份長達十三頁的英文TSA試卷。(劉詠芯攝)
就讀小三的何尚頴認為TSA操練令她感到很辛苦,更試過在星期五要做十二份功課,當中包括一份長達十三頁的英文TSA試卷。(劉詠芯攝)
何尚頴又指學校通常要求學生一個星期做數次TSA練習。(劉詠芯攝)
何尚頴又指學校通常要求學生一個星期做數次TSA練習。(劉詠芯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捲土重來,姚銘樂於勤奮

候選人落區宣傳不足成「隱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