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選民回鄉難 學者料投票率降

台灣大選日終至,記者昨在台北市西門町進行街訪,了解當地商戶回鄉投票的意欲。有年輕商戶因生計或打消回鄉投票的念頭,對未能「不在籍投票」感到可惜;亦有人會積極把握手上選票表達意向。有學者評估民眾因有感大局已定而選舉不投票,預計今屆總統選舉投票率會比上屆低。

 

 

 

年輕人因生計 或不返鄉
946476_470837649783863_1201111384999806592_n

來自宜蘭縣的阿賢在台北工作已十年,曾在選舉日特意回鄉投票,但近年他成為自僱人士,因不願損失一整天的收入而不打算回鄉投票。他雖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但因考慮生計而無法抽空投票。在一家手機店工作六年的方先生亦來自宜蘭,他稱若時間許可才會回鄉,但若未能回鄉會感到可惜。他表示如果「不在籍投票」制度通過的話,他一定會投票。

 

戶籍在新北市的黃女士打算明早先回鄉投票,再回台北上班,「每次選舉我都不會浪費選票。」她認為新北市距離台北不遠,容易回鄉投票,但某些戶籍遠的人返鄉難度較高。

學者:選民感大局已定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主任王業立預計是次大選的投票氣氛比過往淡,因總統大選的投票率持續下降,由2000年的82%下降至2012年的74%,估計今年投票率將會持續下降至約七成。他又稱根據過去民調顯示,蔡英文支持度一直遙遙領先,「人們都覺得反正不差自己的一票,就沒必要特意花時間及金錢回鄉投票。」

現時日韓及歐美等先進國家均有「不在籍投票」制度,台灣各黨亦曾就是否修憲加入「不在籍投票」進行討論,惟各方還未達成共識。王業立認為民進黨一直反對的原因是不信任「通訊投票」的方式,及怕大陸會影響台商投票意向,繼而影響選舉結果,而王表示這些問題均可克服。他又謂民進黨自我矛盾,一方面阻撓「不在籍投票」,另一方面又鼓勵選民返鄉投票,是政黨的「恥辱」。

民進黨積極鼓勵不在籍年輕人返鄉投票,推出描述十二星座對返鄉投票的反應的短片,藉此吸引年輕人。記者早前到訪民進黨競選總部時,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黃守達表示短片深受年輕人歡迎,短時間內便有過百萬點擊率。

記者:黃心悅、許芳文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朱立倫:別讓兩岸關係走回頭路

民進黨競選總部外台獨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