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居屋逆按揭欠誘因 僅4人申請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推出俗稱「居屋逆按揭」的補價易貸款保險計劃,讓居屋業主向房委會或房協補地價後可以將單位放租,加強資助房屋在市場上的流轉。惟計劃自去年9月推出自今僅錄得4宗申請個案,美聯物業資料研究部高級經理張蓓蕾指出,計劃對業主欠吸引力,加上逆按揭的概念在香港未普及,政策未能達到預期成效。

記者、攝影:莫詠儀 編輯:姚慧儀

 

香港按揭證券公司去年9月推出補價易計劃,協助業主補地價,從而在公開市場出售或出租其資助房屋,釋放閒置的房屋資源,並增加資助房屋在市場上的流轉。借款人亦可將其資助房屋作為抵押品,申請提取一筆過貸款,以應付特別財務需要。當借款人去世或補價易貸款終止時,借款人或其繼承人可優先選擇在指定期限內向銀行清還補價易貸款以贖回物業。

 

學者批計劃選錯對象 影響成效

補價易的計劃對象為50歲或以上的資助房屋業主,惟理工大學建築及房地產學系教授黃君華認為計劃找錯對象,對增加居屋出售單位及租盤供應作用不大:「居屋的物業價值、派息均不高,減低計劃的吸引力;另外教育水平、家庭收入愈高的業主,對逆按揭的接受程度相對提高,因此建議政府應考慮轉以私人樓宇業主作目標。」他認為目前計劃的宣傳不足,政府應再加強相關教育和宣傳,令市民了解逆按揭的利弊。

 

逆按揭難普及 業主補地價意慾低

逆按揭於歐美國家早已實行多年,但張蓓蕾認為逆按揭的概念在香港難以普及,計劃反應冷淡是預計之內。她指香港比西方更重視家庭觀念,父母會優先考慮把物業留給子女,不作出售。居屋業主許太表示,她的居屋單位只作自住用途,打算把物業留給下一代。加上現時樓價高企,貸款利息及保費高,故沒考慮參與計劃。黃君華建議銀行可與按揭證券公司研究下調利率,以增加計劃的吸引力。

 

根據房委會數字顯示,去年居屋補地價宗數僅約1000宗,佔全港25萬個未補地價居屋總數不足0.4%。張蓓蕾認為計劃可以幫助部份欲補地價但欠缺資金的業主,但相信普遍業主是自住人士,補地價的意欲低,計劃受惠人士不多。「他們打算購入後便一勞永逸,因此居屋市場不會涉及很多投資者。」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房屋儲備金增至740億 仍難應付建屋目標

低津門檻高 基層未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