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低津門檻高 基層未受惠

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撥款29億元予勞工及福利局,於本年5月起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下稱低津),協助低收入家庭及鼓勵就業,預計計劃能惠及20萬低收入在職家庭。有社福界人士批評低津申請門檻太高,希望政府調整申請門檻。

記者、攝影:冼康琳 編輯:黃好婷

 

 

「邊緣」家庭申請資格踩界  社福界盼彈性處理

 低津以2人以上的家庭為申請單位,申請者須符合資產及入息審查,再通過工時門檻才可獲得津貼。以非單親家庭為例,工時達192小時以上可獲1 000元津貼,工時介乎144小時至192小時則可獲600元津貼。家庭收入低於家庭入息中位數一半的申請者可獲全額津貼,而低於中位數六成的申請者可獲半額津貼。

 

明愛荔枝角職工中心團隊主任梁潔卿批評政府未有考慮基層民生狀況及租金等生活開支,「現時申請津貼的資產上限和申請公屋的資產要求相若,但入息上限按貧窮線(家庭入息中位數一半)訂立是過於嚴格。」

 

梁希望政府可以彈性處理工時及入息要求,令剛過了申請資格的家庭亦能受惠。梁舉出的個案中事主為外判吊機手,需要不定時加班,令月入有時會稍微高於入息上限。

 

低津門檻不合理 基層失申請意慾

 公屋住戶冼太原本有意申請低津,但其家庭入息已經超過限額,「4個家庭成員之中3人有工作,要符合192小時的工時門檻,月入又豈會只有17 000 元這麼少?」她批評政府訂立的申請門檻不合理。而另一公屋住戶梁婆婆指,自己無意申請低津,認為資助金額只有1 000元,幫補作用不大。

 

社會福利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同意工時門檻有調整空間,認為最理想的工時門檻是每星期44小時。他又指,低津對一些月入捉襟見肘的基層家庭有幫助,「我們的立場是先實施低津,再進行成效檢討,就工時門檻或津貼金額再作調整。」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居屋逆按揭欠誘因 僅4人申請

殘疾人士住宿獲撥款1.8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