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創科基金注資50億 業界批欠發展方向

政府一直致力推行創新科技發展,繼成立創科局後,施政報告提出為「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50億元,並撥款2億元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透過投資回報資助本地院校的創科研究。惟業界撥款未有助創科產業的發展,亦指政府未有改善數碼港推動創科成效不彰的問題。

記者:劉家敏 編輯:陳綺雯

 

 

申請手續繁複 業界難取資助

任職於摩根士丹利投資銀行資訊科技部門的賀穎傑表示,「創新及科技基金」申請手續繁複,公司須完成特定研究工作才符合申請條件,而大部分公司非以研究為主,故未能申請。賀表示政策沒有驚喜,過往政府一直有撥款,但相比直接的資金投入,認為香港是一個自由的市場,政府應為高科技發展定方向,以及在法例方面提供支援。

 

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應用科技學系講師黎奕軒認為,香港的科研多與商業活動掛勾,但科研是長時間的投資項目,「當要求投資有回報時,香港就不可能有研究與開發。」

 

科學園成效不彰 未檢討問題

政府撥款2億元成立「數碼港投資創業基金」,投資於園內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初創企業。賀穎傑表示政府有意擴大發展創新科技,但過去成效不彰。他舉例,政府於2002年期望透過引入外資,令微軟成為第一家進駐數碼港的企業,並開設研發中心服務大中華區。但是,「現數碼港成為一個銷售中心而非研發中心,最初投資130億元,管理公司到近年才轉虧為盈。」黎奕軒指科學園與數碼港變成地產項目,只多了地方做辦公室而非做研究,「但政府並沒有審視當中的問題。」

 

擬推金融科技 存灰色地帶

預算案亦提及香港在金融科技的發展,希望透過科技為個人和企業提供金融服務。賀穎傑指,香港金融服務發展一向落後,因成立公司資金門檻高,法例監管嚴格,存有灰色地帶。以儲值卡為例,其公司要向金管局匯報資料,當中欠獨立法例監管。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培育時裝設計新人 業界反應不一

中小企支援少 業界:聊勝於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