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中小企支援少 業界:聊勝於無

政府將為中小企推出4項措施,包括:延長「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減少擔保費年率、寬減75%利得稅、減免商業登記費,及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中小企增科技配套。有業界人士指措施金額少,對長遠發展沒幫助;但有學者認為,短期紓緩措施長遠對本港經濟有負面影響。

記者:官琳 編輯:華鎧瑩

 

金額少 欠實際幫助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特別優惠措施」的申請期將延至2017年2月28日,同時降低一成擔保費年率,並取消最低擔保費。有18名員工的思概念有限公司銷售經理何嘉燕指出,即使下降一成擔保費,減幅亦很少,沒太大幫助。

 

政府寬免本年度商業登記費及每季上限一千港元差餉,預計來年庫房收入會減少44億元。僱有80人的港迅快遞服務有限公司銷售經理廖志強表示,減免的費用總額僅6千元,少於一個員工的薪金,長遠對公司並無幫助。廖認為要有效幫助其公司,應對運輸業推行更具針對性的措施,如資助高昂的保險費用。何嘉燕亦指措施「沒有意思」,認為對規模極小、只有數名員工的公司才有用。

 

政府將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資助中小企使用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及升級轉型。計劃為期3年,以配對形式,合資格中小企可獲最多20萬資助。不過,計劃並不包括購買硬件。何嘉燕指,對於其公司而言,科技券可謂毫無幫助,但廖志強認為,若公司合乎申請資格可能會考慮申請有關計劃。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高級講師郭潤江認為,預算案能輕微減輕中小企經營成本,但長遠會影響政府庫房收入,甚至有機會造成金融危機。不過他表示,「暫時看不到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有哪一方面特別不足。」

 

專家:應改革稅制助中小企

政府將寬減2015至2016年度的75%的利得稅,上限2萬元,與去年一樣。何嘉燕指,「減免75%利得稅雖有鼓勵作用,但無助推動整體經濟」對企業長遠發展沒大幫助。

 

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指預算中,零碎的措施作用不大,強調如要幫助中小企成長,應盡可能減低企業從勞動力所得的稅收,並增加從土地回報所得的稅收。不過,何嘉燕和廖志強均認為香港本身稅率不算高,減稅對利潤不多的中小企幫助有限,但總比沒有好。

浸大經濟系高級講師郭潤江指出,如政府要幫助中小企渡過經濟寒冬,須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貿易往來。
浸大經濟系高級講師郭潤江指出,如政府要幫助中小企渡過經濟寒冬,須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貿易往來。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創科基金注資50億 業界批欠發展方向

粵語電影得額外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