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通脹緩和 首推「銀色債券」

今年將繼續發行第6批不多於100億元的通脹掛鉤債券 (iBond),並推出「銀色債券」(Silver Bond)予長者認購,為期三年。過去幾批iBond表現平穩,平均年息率約為4厘(見表1)。有專家指雖然通脹放緩,但iBond對市民仍有一定吸引力。

記者、攝影:陳雅筠 編輯:李慧娜

 

「銀色債券」 學者盼增獲派數量

今年首推為期三年的「銀色債券」供65歲或以上長者認購,金融管理局稍後將公布細節。66歲的蕭先生對「銀色債券」表示歡迎,但希望政府加強宣傳,「雖然回報比股票低,但對投資認識不深的長者有一定吸引力。不過身邊很多朋友都不了解什麼是iBond,希望政府可多加推廣。」

 

香港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銀色債券」可增加長者的投資選擇,並希望認購者獲派數量比普通iBond多,「如果大部分長者只獲派一手,每年只賺兩三百元,倒不如直接向長者派錢,更不用他們浪費時間去銀行排隊。」

 

通脹波幅少  iBond表現穩定 

iBond息率與本港通脹率掛鉤,最低保證利率為一厘,因此被形容為「零風險」投資產品,吸引大批較保守的投資者認購。嶺南大學財務及保險學系高級講師易浩賢認為,近年香港通脹率大約保持在,因此前幾批iBond表現平穩。iBond付息率2015年下半年開始下跌,第五批iBond第一次付息率為2.37厘。

 

財爺預料未來一年經濟增長放緩,整體通脹率為2.3%,基本通脹率則為2%。 莊太量預計第六批iBond回報率可能下跌但會維持在2-3%,暫時仍比銀行定期存款的息率高。現時銀行定存三年期利率約為0.25%,iBond回報率比定存高出約16倍。

 

抗通脹效力不大 仍受保守市民追捧

iBond以往認購反應熱烈,第五批認購人數更達六十萬,超額認購近3倍。

易浩賢預計第六批iBond一如概往受市民歡迎,並指政府可考慮加大發行額,「投資者未必希望將所有錢投放於波動較大的投資產品上,而iBond相對是較穩健的投資。」第五批iBond投資者王小姐亦有興趣認購第六批iBond,「始終iBond風險較低,不用擔心會蝕錢。」

Screen Shot 2016-02-24 at 4.51.39 pm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粵語電影得額外注資

【本土派崛起】馬嶽:或令泛民更激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