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礦世奇珍頑石或能成翡翠

礦晶對於港人而言,或許只是商店和辦公室內趨吉避凶的風水擺設。但對於一眾收藏家而言,每顆礦晶都是一段往事、一次旅程、甚至一個商機。他們為了得到想要的礦晶,不惜一擲千金,甚至以身犯險深入礦洞。然而,採礦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管轄,採礦者或要承擔違法責任。

記者、攝影:羅智堅 編輯:葉㦤德

鑑賞礦晶 組學會交流心得

香港礦物學會會長翁良淵(Sam)已有多年收藏礦晶的經驗。他回想小時候因得到一顆親戚送自非洲馬達加斯加的礦晶,驚覺石頭的顏色竟能如此特別,因而與礦晶結下不解之緣。過去他先後參加德、法兩國的礦物展,又北上到雲南、貴州、四川等地的礦洞收集礦晶。他更於 2003 年成立學會,聚集一班志同道合的收藏家交流心得,互相鑑賞彼此的收藏,「每人都有不同的收集方式,有些根據圖鑑分類,有些根據元素週期表。」Sam 亦表示,他們的收藏一般購自海外或國內的礦物展和收藏家手中。部分礦晶價值可逾百萬美元,而體積也不細小,因此若要收藏礦晶,或要付上價值不菲的「入場費」。

Sam 的收藏甚豐,當中一批來自非洲納米比亞的礦物收藏更超過 6 千件,他笑言自己執著於收集這個產地的礦石已達到「有點病態」的程度。細問之下發現原來別有用心,「我希望能發現一種新礦物,並以我命名。」他解釋,納米比亞礦晶的特點是不同礦物會混在同一結晶體上。由於不純正,所以價值不高,但當中或有機會發現新礦物。他現正和外國大學合作,研究這批收藏會否蘊含未被發現的新礦物。

另外,Sam 也喜歡追查礦晶的歷史背景,「我有一些產自 1920 年的珍藏,經過不同收藏家才輾轉來到我手上,所以它定有相當的歷史價值。」他過往視收藏礦石為投資的一部分,但現時只是為興趣。

黃玉的特點是同時有兩種顏色。
黃玉的特點是同時有兩種顏色。
看來平平無奇的海藍寶價值可達百萬港元,六角柱形令其價值更高。
看來平平無奇的海藍寶價值可達百萬港元,六角柱形令其價值更高。
雖然方解石不屬於特別品種,但一塊晶體出現兩種不同結晶形狀實屬難得。
雖然方解石不屬於特別品種,但一塊晶體出現兩種不同結晶形狀實屬難得。
磷礦相當易燃,處理時要非常小心。
磷礦相當易燃,處理時要非常小心。

深入險穴 只為「無價寶」

「遠足達人」陳志科(Adelaide)同樣是礦晶愛好者,只鍾情於收集本地礦石,有 10 多年收集經驗的他認為:「買到的礦石不值錢!自己開採的才是最珍貴,甚至無價。」他雖然只有 20 多塊收藏,但每塊都是親力親為上山採集而來,坦言自己沒有相關知識,唯有網上自學,更透露有朋友任職地政總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因而能獲取香港的「尋寶圖」。

Adelaide 每次尋寶都是輕裝上陣,更愛孤身探秘,「我不覺得危險,因為我不怕黑,當你進到洞內探索時,你會愛上那份寧靜。」至現時為止,他的足跡已踏遍香港各大小礦洞,單是馬鞍山礦場已超過 50 次,他分外喜歡採集螢石(一種用紫外燈照射會呈現顏色的礦晶),雖然這些礦晶經濟價值不高,卻最吸引,「每顆都像未經打磨的鑽石一樣。」他印象最為深刻的一次,是到富貴龍(近荃灣元荃古道)採集礦晶,憶述從參考書得知,該位置昔日是玉石加工廠,在日佔時期更是亂葬崗,「我在那兒找到一些綠色石頭,用燈照射時會顯現翠綠色的光芒,應該是玉石」,惟他仍未尋找專業人士鑑定石頭。現時,不時會帶領感興趣的朋友進入礦洞,更在社交網站開設群組,舉辦活動,相約一眾愛好者上山採礦。

孰是孰非 挖掘礦石難定對錯

Sam 表示,由於香港的礦晶不算特別,因此沒有在本地挖掘礦晶的經驗,但認為此舉沒有大礙,「我知道理論上應屬違法,而且亦曾有環保團體對我們反映挖掘是破壞環境。但科研必須透過採集礦物標本才能完成,這很難界定是否破壞環境,而外國是不存問題的。」持相同意見的 Adelaide 亦認為,採礦所造成的「破壞」永遠不及用炸藥開採礦洞般嚴重。

地質師朱晉德則指出,香港大部分礦洞均在郊野公園範圍外,因此不受《郊野公園條例》約束,撿拾礦石違法與否屬「灰色地帶」,不建議市民上山挖掘礦晶,以免破壞環境。

不過,香港地質學會會長梁嘉輝指,即使《郊野公園條例》無法約束部分礦場範圍,但《土地(雜項條文)》條例則說明禁止任何人在未批租土地範圍內挖掘,因此採礦行為應屬違法。

記者曾就此查詢漁護署、地政總署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當中漁護署回覆指若在郊野公園範圍內採礦,屬違反《郊野公園條例》,但署方建議向其他政府部門詮釋郊野公園以外範圍的法律責任。土木工程拓展署則表示,任何人士若要開採礦石,必須向當局申請牌照,否則即屬違法。而地政總署則指會先按該地區的土地用途作為衡量違法與否的準則,惟署方強調,即使部分廢棄礦洞未被列入郊野公園範圍,仍屬政府土地,而任何人未經准許,不能在政府土地上撿拾石塊等任何天然物。因此,想在礦洞或郊外一嘗採礦之樂,或要承擔法律風險。

地質師朱晉德指認識礦石對日常生活乃至環境保育幫助甚大,如去年天津大爆炸所帶來的環境污染便和礦石知識有關。
地質師朱晉德指認識礦石對日常生活乃至環境保育幫助甚大,如去年天津大爆炸所帶來的環境污染便和礦石知識有關。
香港地質學會會長梁嘉輝曾接獲市民查詢所拾獲礦物的資料,但不建議市民撿拾礦晶。
香港地質學會會長梁嘉輝曾接獲市民查詢所拾獲礦物的資料,但不建議市民撿拾礦晶。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繁簡廣普爭議】憂中文科內地化 劉銳紹:未必強推

王俊杰 命運自決衛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