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重置皇后】新皇后碼頭涉3.03億 3方案均無原址重建

皇后碼頭於2007年因配合中環填海計劃遭拆卸,今年3月土木工程拓展署推出3個重置方案,並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諮詢。重置計劃建議於中環9號及10號臨時碼頭之間重置皇后碼頭,最低造價為2億3千萬。有保育人士對無原址重置方案感到遺憾,並質疑新皇后碼頭重置後對中環碼頭的實質用途。

記者/攝影:鍾妍 編輯:何郁慧

 

新造價高07年6倍

3個方案皆計劃於中環9號及10號臨時碼頭之間重置皇后碼頭,方案分別在於9號與10號碼頭如何改動以配合皇后碼頭外觀。3個方案造價相比2007年土木工程拓展署提出的5千萬建議保存方案高出接近6倍,最昂貴方案涉及3.03 億元,需要拆卸2007年新建的玻璃頂篷,並興建斜尖屋頂取代。另外一個方案則建議興建一幅山牆,於視覺上分隔新舊建築,並以玻璃頂篷連接,造價為2.48億。而3個方案中最便宜的亦需2億3千萬。

chungyin_graph_emily_jpg
(新報人製圖)

 

土木工程拓展署解釋指3個新方案的造價包括拆卸皇后碼頭、保存組件、修改現有海堤、建造新地基及進行相關的土木工程,以及重置皇后碼頭的費用。由於當時臨時存放地點和重置地點尚未確定,故只向立法會申請5000萬元撥款,而現時方案成本是按最新的實際情況來計算。然而,當時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建議書亦指出原址修復碼頭只須1億3千萬,比現時任何方案都要便宜。

 

保育人士曾提出原址重置,以保留皇后碼頭、愛丁堡廣場及大會堂以縱軸線連成的愛丁堡建築群,但是次諮詢並無提出原址重建方案。中西區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表示遺憾,「如果諮詢可以多一個原址重建的選擇,公眾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值得於諮詢中開放讓公眾討論,因為現在於皇后碼頭原址重置,應不再阻礙填海工程。」

政府計劃於9號及10號臨時碼頭中間(玻璃頂篷位置)重置皇后碼頭,並提供3個方案令臨時碼頭與皇后碼頭融合。(鍾妍攝)
政府計劃於9號及10號臨時碼頭中間(玻璃頂篷位置)重置皇后碼頭,並提供3個方案令臨時碼頭與皇后碼頭融合。(鍾妍攝)

 

「假民意」強保碼頭功能

土木工程拓展署指規劃署於2007年進行了「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 」研究,透過派發意見卡、面談訪問、電話調查和論壇等方法收集意見,並諮詢了18區區議會。規劃署稱結果反映公眾大多數支持現時政府所決定的皇后碼頭重置地點和恢復其碼頭功能。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捷貴認為回復碼頭功能可做到當年皇后碼頭的精髓,即使搬遷損失部分歷史價值,仍有重置的意義。

中西區區議員鄭麗琼則斥政府於18區區議會的諮詢為「假民意」,「2007年區議會有四分之一席位為委任及當然議員,大部分區議會主席傾向親政府,即使有16區贊成方案,亦不能代表大眾。」羅雅寧亦同意18區區議會意見不能代表大眾,「新界區區議員可能對皇后碼頭不太熟悉,有方案就同意。」羅雅寧及鄭麗琼均認為9號及10號碼頭已經能滿足現時碼頭需求,故質疑皇后碼頭重置後的實質功能性。

中西區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認為以3億元重建「假古董」並不值得,寧願放棄重置。(鍾妍攝)
中西區民主黨區議員鄭麗琼認為以3億元重建「假古董」並不值得,寧願放棄重置。(鍾妍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改造舊衣減污染 回收政策成障礙

【重置皇后】皇后碼頭搬遷 保育界憂變美利樓翻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