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路訊通爭議不斷 獨立性成疑

九龍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新專營權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期將於本月18日截止。路訊通對部分乘客構成滋擾,加上與九巴之間關係不清,故一直備受爭議。有議員建議政府可訂立透明機制,確保九巴廣告收益依照市場價計算,並悉數撥歸九巴賬目。而路訊通控股有限公司則回應指兩者互不從屬,其廣告收入亦已全數計入營運賬目。

 

記者、攝影:許惠愉 編輯:黃心悅

 

巴士電視以廣告為主 失去原意

根據2001年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文件,當時九巴向政府保證,巴士車廂內的電視顯示板及巴士車站的互動乘客資料板,會透過應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技術追蹤巴士,又聲稱會藉此「改善為乘客提供的資訊服務和車隊管理工作」。現任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慨嘆,九巴早已失去當初設立車廂電視的意義,「(九巴車站的)實時抵站系統,有四分之三(的屏幕畫面)根本是廣告。」

現時九巴部分候車站設有實時顯示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的顯示屏,但廣告佔了約75%的畫面。
現時九巴部分候車站設有實時顯示巴士「到站時間預報」的顯示屏,但廣告佔了約75%的畫面。

 

「靜巴行動」主席吳華孔狠斥九巴,謂乘客在車上只能成為被動受困的觀眾(captive audience),淪為運輸機構賺錢的工具,「它(九巴)的廣告收益建築於我的痛苦之上!」對於九巴聲稱路訊通提供的多媒體資訊屬「增值服務」,她直言荒謬,更反問「我乘巴士是為了你的交通服務,要增值,難道不是應該先集中改善你的交通服務,提高行車安全,減少意外嗎?」

「寧銷行動」發起人盧漢文(右)及「靜巴行動」主席吳華孔(左) 均認為, 九巴應讓乘客有拒絕收聽車廂電視的權利,如此才是真正尊重乘客。
「寧銷行動」發起人盧漢文(右)及「靜巴行動」主席吳華孔(左) 均認為, 九巴應讓乘客有拒絕收聽車廂電視的權利,如此才是真正尊重乘客。

 

廣告收益歸何處 議員各有看法

近年有報道指九巴的廣告收益撥賬不清,鄧家彪建議政府應考慮委託獨立市場顧問,客觀評估九巴車站、車身及車廂電視廣告的市場價水平,並確保悉數計入九巴的媒體銷售收入。否則這些由九巴衍生出來的廣告收益無法全部用以「減低票價調整壓力」,因為九巴向路訊通收取的特許費,與路訊通實質對外收取的巴士廣告價目會存在落差。

 

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坦言不希望巴士電視出現,「因為真的挺滋擾」。
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鄧家彪坦言不希望巴士電視出現,「因為真的挺滋擾」。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委員胡志偉則認為,運輸機構分拆廣告業務是典型的營商手法,九巴的做法並無不妥。他強調,即使九巴與路訊通同屬載通國際控股公司,除非有明確證據顯示,路訊通並非以最高價投得九巴的廣告代理權、與九巴私相授受,否則並無問題 。

 

 

九巴回函署名路訊通 

記者曾分別致函九巴及路訊通查詢,九巴回覆指,路訊通是一家獨立於九巴以外的上市公司,路訊通作為九巴的廣告代理之一,兩者互不從屬。而路訊通與九巴簽訂的廣告代理合約,乃按公平、公開、公正的原則及正規的商業條款訂立。而九巴各項廣告收入已全數計入營運賬目,用以補貼票價。

 

不過,九巴以「路訊通控股有限公司」署名回覆,而路訊通則未有另外回函。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車廂電視多播廣告 「多元化節目」成空話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從懷舊潮中思考 尋找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