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從懷舊潮中思考 尋找情懷

從去年引起的電車存廢爭議,到上月彩園邨雪糕店結業,香港社會急速發展的同時,抓不住舊事物漸漸流逝,港人近年掀起一股「懷舊潮」,大家紛紛從「懷舊」當中尋找屬於他們的本土情。對於「懷舊」,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定義和註釋,但一樣的都是對這地方、這家的愛。
記者、攝影:喬家頴 編輯:陳子楠
 
50至70年代,香港的輕工業十分發達,鐘錶及玩具業的出口量更名列世界前茅;惟至80年代內地改革開放,「香港製造」始成為了歷史痕跡。同時,時代巨輪把一部分香港人的青蔥歲月回憶沖淡。可幸,不少有心人把這些具歷史意義、記載時代變遷的舊事物保存起來,於上週五六日、在旺角JL Ceramics Concept Shop舉辦了一場懷舊市集,3名本土收藏家、300多件富歷史價值的展品,表達了他們對懷舊的一份心聲。惋惜的是,滿屋珍品,懂懷舊、尋情懷的人卻沒絡繹不絕。
 
讓「懷舊」記錄那段消逝歷史
 
在不少人眼中,懷舊物品等同於單純的舊物件,但在瓷器愛好者熊思昊(Alex)眼中,真正的懷舊應能讓人從中看到過去的特色的和歷史,「不論是人文價值、工藝價值、社會發展的獨特性,只有能說到其中之一的才是懷舊。」
Alex對於自己的瓷器收藏及其背後的歷史意義如數家珍,從他的收藏品,可以看到中國近代的歷史進程。Alex的收藏品中有一批本港瓷碗,該批瓷碗由中國江西省的瓷器名鎮景德鎮的胎土製成,再運至香港加彩並出口,「鐘可以代表香港70年代工業起飛,這批瓷器則是香港作為轉口港的見證。」
12901413_502381923296102_6925829224471359618_o
陶瓷收藏家熊思昊(Alex)因熱愛中華文化而開始收集瓷器,現約有一千多件收藏。
他亦指出50年代不少瓷器是作出口換取外匯之用,故在設計上添上西方元素,如西式設計的生果盤、盛西餐醬汁的盤等。他表示︰「物件本身可能不值錢,但通過那件物品你可以了解、窺探當時的情況。」充分顯示懷舊的本質並非在物,而在其意、其情。
 
鐘錶收藏家何志堅(Stanley)對本地鐘錶情有獨鍾,他說:「要紀錄這段歷史,惟有從以前的製成品反映出來。」Stanley指,本港當年出產不少像「菊花鐘」一般具特色的機械鐘,惟當時本港製的座鐘多是出口至海外,只剩下小部分在香港發售。Stanley慨嘆「其實香港的鐘十分出名,反而香港人沒有怎麼用過。」他希望透過收集座鐘來保留這段屬於香港鐘錶發展的輝煌歷史。
這款鐘名為「菊花鐘」,獨特之處是把秒針轉為一個中心輪,中心輪在鐘運行間會構成萬花筒中放射般的效果。
這款鐘名為「菊花鐘」,獨特之處是把秒針轉為一個中心輪,中心輪在鐘運行間會構成萬花筒中放射般的效果。

 

12419142_502386296628998_1115071732531908978_o
鐘錶收藏家何志堅(Stanley)以收藏坐枱鐘為主,因它體積較少,容易收藏。Stanley現時約有百多件收藏品。
從「懷舊」尋回那段青蔥歲月
 
自80年代末起,玩具收藏家呂金榮(Sam)始搜集懷舊事物,他直言本港山寨廠的玩具很簡陋,然而,這些不起眼的脆膠巴士、膠劍仔等「山寨」玩具卻有其獨特的吸引力,「剛開始時是收集日本玩具,但一接觸到中國、香港的玩具便發現有種熟悉感,距離較近。」一袋簡單的膠劍仔和刀仔勾起Sam不少童年往事︰膠劍仔的玩法很簡單,把武器放在桌上互相撥動,最後誰的劍壓在最上便是勝利。Sam笑言︰「以前我們會有些『古惑招』,在比賽前用火輕輕燒膠劍,令劍尖可以向上翹。」
 
玩具收藏家呂金榮(Sam)熱衷於收集60、70年代的中國鐵皮玩具和60年代的香港脆膠玩具。
玩具收藏家呂金榮(Sam)熱衷於收集60、70年代的中國鐵皮玩具和60年代的香港脆膠玩具。
Alex講述在80年代,景德鎮開始接受外國訂製瓷器,從瓷器上的花紋與碟後刻印的公司名稱,便可得知瓷器是由誰人訂購。他笑言:「最特別是一間位於東京的日本公司訂了一個筆筒,我買回來後在網上查筆筒上的名字,發現這間公司還在。」
 
以保育來傳承歷史
 
Sam坦言,古舊事物被淘汰是無可奈何的事,重要在於要有恰當的保育,這不但是保留了事物自身,更為下一代留存本土歷史。Stanley指大家不曾經歷漁村年代,都是靠舊照得知當時的面貌。「照片和懷舊事物是一樣,如果照片沒有了,當你對下一代說香港曾是漁村,那到底是怎麼樣的漁村?漁船是怎樣?沒有了照片便會成了空口說白話。」Stanley續指:「保留舊事物其實都是一個歷史的延續。」
 
我們愛談懷舊,但又有多少人能身同感受? Stanley認為,懷舊的感覺因人而異,「以鐘為例,曾經用過的人看到這個鐘便會回想到從前的回憶;但對沒有這回憶的小孩來說,他可能只會感到很有趣。」回憶與經歷,令人對懷舊有了不同的體會。
玩具收藏家呂金榮(Sam)表示,嘉頓作為本土品牌,嘉頓糖果罐具收藏價值。在香港收藏界中,有不少人專門收集嘉頓的出品。
玩具收藏家呂金榮(Sam)表示,嘉頓作為本土品牌,嘉頓糖果罐具收藏價值。在香港收藏界中,有不少人專門收集嘉頓的出品。

 

這款形狀像UFO(不明飛行物)的美國製鐘錶,故又稱作「UFO鐘」,形狀、時針及分針的設計均與常見的鐘差別甚遠。
這款形狀像UFO(不明飛行物)的美國製鐘錶,故又稱作「UFO鐘」,形狀、時針及分針的設計均與常見的鐘差別甚遠。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路訊通爭議不斷 獨立性成疑

【人車同行】店舖阻街執法力度低 修訂草案難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