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足球人生(下)】踏遍崎嶇 踢出人生下半場

夜幕低垂,還未到集訓時間,一眾無家者世界盃香港隊的球員們已陸續到達球場外更衣換鞋,分秒不浪費地在場外向石牆踢球練習。無論在這球場上或人生的球場上,每位球員都經歷種種,嘗盡百味。曾為「無家者」的球隊助教阿昌說,他們的集訓不是學踢球,而是學「做人」。
記者、攝影:梁穎端 編輯:林子晴
阿昌答應到球隊擔任教練,在2005年球隊授旗禮那天,阿昌遇上昔日一起奔馳草地的甲組球隊隊友。原已有點尷尬,豈料,大會更特以「前甲組足球員」的頭銜介紹他,阿昌心中更是難堪。昔日風光不再,如今更被掛上「無家者」的名牌,前甲組足球員的身分為他來說,變成了一種諷刺。那一刻,他很討厭吳衛東的安排。
及後,他發現吳衛東是在幫助自己,迫使他面對過去的自己。吳衛東解釋,「在足球圈內,阿昌終究會遇上些知道他過去的人」。他形容「以往他不敢面對舊朋友,現在他學會放下過去,面對自己的問題」,這是阿昌加入球隊後最大的改變。
吳衛東希望能以運動鼓勵球員,關注其生活上的困難,協助他們重建自信。
吳衛東希望能以運動鼓勵球員,關注其生活上的困難,協助他們重建自信。
從無家到回家
阿昌離開露宿者之家一段時間後,仍未有勇氣回到自己的家。那段日子裡,他時常逃避再會家人,又擔心他們的目光,良久不願聯繫他們。幸好有太太一直鼓勵,使他能鼓起勇氣相約母親吃飯。十年之隔,眼前曾如陌路人的母親,因有這一頓飯,挽留了這份母子情份。找回了自己的家,他最感激的是自己的太太,「我很感謝太太,是她鼓勵我找回家人。」阿昌左手無名指上的銀戒,在月光映襯下,發出了平實而耀眼的光芒。
「對我而言,這球隊改變我很多。」阿昌真摯地說。「這球隊不是教你踢球,而是教你做人;足球,使人重拾自信,找回尊嚴。」阿昌坦言,未曾想過球隊可以一直走至今天。一群背負著故事而志同道合的戰友,勤備戰過後,能一起為香港出戰,實屬難能可貴。
人生球場中,踏在阿昌影子上的,是他自己橙黃漸變色的球鞋。而這明亮又充滿變幻的顏色,就是曙光的顏色。
無家者世界盃簡介
無家者世界盃是一年一度特意為無家者而設的國際足球比賽,賽事始於2003年,香港在2005年開始組隊參賽。今年有12支社會團體的球隊參與香港代表隊選拔賽,獲選球員現正進行為期4個月的集訓,最後將有8名球員正式成為香港代表隊,在7月時遠赴蘇格蘭格拉斯哥參賽。無家者世界盃主要希望透過足球協助球員重拾信心,改善他們的生活狀況,以足球改變生命。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足球人生(上)】原甲組球員 「紅牌」出局的上半場

踏輪起舞 另類藝術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