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不敵飲食界「巨人」 「傘兵」伍永德︰終打完仗

雨傘運動後的首個立法會選舉,不少政治素人及政壇新星冒起,誓言無懼「高牆」阻擋,盼為議會帶來改變。曾任行政總廚的伍永德去年以「傘兵」身份在區議會選舉出戰西營盤選區落敗,但他愈戰愈勇,再次出選今年立法會選舉的功能組別,希望打破功能組別的小圈子選舉。惟伍永德只取 647 票,未能成功進入議會。

 

記者、攝影︰官琳 編輯︰馬婉婷

愈戰愈勇 斯文廚師轉戰政壇
有別大眾眼中廚師都是穿著骯髒的白色制服和水靴,不修邊幅的「廚房佬」形象,伍永德總是將頭髮梳得整整齊齊,穿著襯衫、西褲和皮鞋,親自拜訪不同的餐廳,以專業的形象去宣傳自己的理念。「我曾告訴我的徒弟,其實你們是『廚師』,不是『廚房佬』,不要讓固有的形象『框死』自己。你們在外國可以很專業,甚至比醫生、律師更受人尊重。」

伍永德去年曾辭去行政總廚一職,全心投入西環地區工作。在 2015 年區議會選舉中,伍雖以 586 票之差落敗,但失落區選並沒有動搖他要進入議會的決心,今年立法會選舉他毅然轉戰飲食界的擂台與張宇人角力。

伍指出,參選全因心生不忿,「我入行 13 年,見證行業由沙士後最差的景況慢慢復蘇,然後這幾年又由盛轉衰,開始沉淪在地獄裏面,身為裏面其中一員,好想改善整個環境。」他眉頭緊皺,眼睛流露出的盡是不滿,「地獄所指的就是因為地產霸權而導致租金高昂、整個市場被大財團壟斷、僱傭矛盾、人手不足等問題,甚至會有人因在行業看不到希望而選擇離開。」

受雨傘運動啟發 「港豬」變「傘兵」
伍永德現時對政治議題侃侃而談,但他笑稱自己在雨傘運動前是「一隻港豬」。他清楚記得在 2014 年 9 月 27 日,上班時如常經過政府總部,看見佔領街道的示威者不禁抱怨起來︰「不知道這些人在這裡搞什麼。」翌日,警方向佔領運動的民眾投擲催淚彈,他突然有一種衝動保護那些學生,心裡響起一個疑問︰「自己身為成年人,為何竟要學生承擔我在社會應負的責任?」

自那天起,他從一隻不問世事的「港豬」走到傘運裡最前線的一員。佔領期間,他與其他參與佔領人士的交流,為他思想帶來很大的衝擊,驅使他開始關心政治議題,更踏上從政之路。回想起雨傘運動為他帶來的轉變,伍笑著道︰「若將人生比喻為一篇樂章,雨傘運動對我而言就是副歌。」

伍永德逐一拜訪不同的餐廳進行「洗鋪」,向餐廳負責人宣傳參選理念。
伍永德逐一拜訪不同的餐廳進行「洗鋪」,向餐廳負責人宣傳參選理念。
不避談敏感議題 直斥選管會荒謬
談及選管會否決主張「港獨」的提名人士參選資格一事,伍永德目光銳利,帶點怒氣直斥此事「根本就是荒謬」。「一個提交了所有表格、填寫了確認書的參選人,提名資格無故被取消?法律上,選舉主任絕對沒有權力因為某人政治取態而取消他的參選資格。對於此事,我絕對感到非常憤怒。」
談起「港獨」,伍卻不敢妄下判斷,「我會留待香港人決定,不應該是由我決定。如果有一天,全香港一定比例的人都希望『港獨』,若當時作為他們的代議士,我會尊重他們的決定。」但對「暴力抗爭」,伍卻有自己的一套定義︰「在我眼中沒有暴力抗爭,只有勇武抗爭。」以前曾因醉酒打架而被判社會服務令的他,現時對拳頭有不一樣的詮釋,他直言拳頭是用來保護「雞蛋」。他臉帶尷尬的笑容地說︰「這非常老土,但男人的拳頭是應該用來保護人,不是攻擊人。只有在對抗高牆的情況下,走到最後一步的時候,我才會拿出拳頭。」但他沒有解釋何謂「最後一步」。怕蟑螂卻不怕「巨人」
奔波一整天 ,伍永德至深夜才有空吃晚飯。飯後,他站在餐廳門外歇息時,突然小心翼翼地碎步走開,原來是因為看見了蟑螂。他怕蟑螂,卻不怕比蟑螂體積大得多的「巨人」。他指,「大家會覺得他(穩坐議席多年的張宇人)猶如一個巨人,但對我而言,他和任何人都一樣。」
他收起臉上的笑容,堅定地道,「只要盡力去打,哪怕輸贏,我都希望用選舉結果打張宇人一巴掌,告訴他︰我,伍永德,也可以動搖你的地位,不要以為自己永遠都是高高在上。」
伍永德選舉期間從未言倦,記者訪問期間,都要跟隨他由將軍澳長途跋涉到大澳。
伍永德選舉期間從未言倦,記者訪問期間,都要跟隨他由將軍澳長途跋涉到大澳。
永不言棄 設法進選委會
雖然最終落敗,但他表示感到輕鬆,「終於打完了一場艱鉅的仗」,認為選舉結果已經足以反映部分業界對張宇人不滿,並且沒有愧對團隊及支持者的努力。命運關上了他走入議會的門,但他並不會就此放棄,淡出政壇,選不到,我會看看有沒有資格選 1200 人的選委會,進去阻止某些人(指梁振英)的連任也好。」他臉上露出像頑童般的微笑,好像在挑戰面前的高牆,「我總有方法能把你拆毀。」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公民黨新舊交替 梁家傑「抬轎」助譚文豪入局

遠走高飛 — 專訪周浩鼎、黃容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