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注資150億 關愛基金不能「急用家所急」

【本報訊】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建議,向關愛基金注資150億,預計每年投資回報超過十億。有團體指,關愛基金多為一次性措施,不能「急用家所急」,而且政府讓民間機構執行項目,是推卸的行為。N無人士則形容此舉無法紓困。

?關愛基金已推行18個項目,向困難人士提供援助。扶貧委員會將推展,並優化已被評估為有效但未為常規的項目,並推出新措施。

一次性津貼 治標不治本

一家五口住於?房的雷太太,輪候公屋逾七年,家中只有丈夫工作,月薪約九千元,但日常開支約佔收入一半。她表示,?N無人士並未受到關愛基金援助,「過往的項目屬短期措施,注資百億對我也沒有用,我希望政府盡快加建公屋,使我們可以上樓。」

同根社總幹事楊媚表示,關愛基金對N無人士或低收入家庭的幫助有限,一次性措施,並不能長遠扶貧。楊認為:「政府做不到一個全面、人人受惠和『急用家所急』的計劃,只會浪費金錢。」

?望援助方式更多元化

楊媚認為,政府以投標方式委託機構運作,把責任推給民間,此舉有待檢討。人民力量陳偉業議員認為,現時關愛基金項目過份局限於單一機構及獨立項目,望關愛

基金援助方式可更加具體及多元化。例如:在低收入人士生活出現重大轉變時,提供搬遷、學童校外活津貼等援助。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講座教授周永新曾為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他指:「沒有事物一開始就是最好,大眾可以提出意見,基金才慢慢改善。」他亦指出,關愛基金項目雖由非政府機構執行,但機構亦願意聆聽各方意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財爺「施恩」點到即止

培訓青年航運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