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政府「五招」改善安老服務

【本報訊】財政預算案提出五項措施改善安老服務。今年四月開始發放長者生活津貼,預計會有超過40萬長者受惠。但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表示,服務券不應設資產審查 ,並按長者身體狀況加大資助額。

政府將由獎券基金撥出三億八千萬元, 今年九月起推行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讓合資格長者自由選擇服務。

「服務券不應設資產審查」

現輪候院舍的張婆婆認為,服務券可減輕負擔,「有多些資助就不用排老人院,可以同家人一起生活」。但她亦認為政府設資產審查不合理,「有錢的都不會去排老人院」。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表示,政府不應設資產審查,應全數資助5千元服務券 。

政府會增撥安老服務經常開支,五項安老措施包括增加10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並延長新成立的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時間。在安老院方面,提供約600個新增資助宿位。

政府亦會將7000個持續護理宿位的資助金額提高一成,並將津助院舍內其他7850個普通宿位提升為持續護理宿位。對應宿位增加,曾俊華建議增撥一億六千萬元,加開10班兩年全日制社福界登記護士訓練課程,提供超過1200個培訓名額,增加登記護士人手。

此外,長者津貼年齡門檻仍為65歲。政府將在2013/2014年度額外撥款約83億元,補發2012年12月至今年3月的津貼額。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培訓青年航運業人才

新報人 2013-14